安全管理网

个性与安全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0日

安全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没有良好的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企业就不可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竟争中站稳脚跟,甚至会被市场淘汰。而且,一旦发生了严重的安全事故,损失的不仅仅是国家和人民财产,伤亡职工及家属极大的痛苦与不幸以及在社会上造成的恶劣影响,是很难挽回的。
        据一些公司的统计表明 ,有些人发生事故的频率比其他人高得多,这是为什么呢?根据事故倾向性理论,事故的与人的个性有关,在相同的客观条件下,某些人由于某些个性特征会比其他人更容易出事故。如:攻击性强的人,常妄自尊大,骄傲自满,工作中喜欢冒险,喜欢挑衅,喜欢与同事闹无原则纠纷,很难接受他人意见。又如:性情不稳定者,易受情绪感染支配,易于冲动,情绪起伏波动很大,受情绪影响长时间不易平静,因而工作中易受情绪影响忽略工作安全。
        个性心理特征是心理活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成分,包括性格和气质。其中性格是个性心理特征的核心。
        那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该如何尽量避免因为自己的个性而发生的安全事故呢?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这要从性格和气质两个角度出发,而性格方面又要从员工自身和企业管理两个方面考虑。
        一、员工自身方面:
        1、认识的性格的差异:员工要知道自己的性格特征, 这可以发扬有利的方面, 遏制不利的方面, 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不断进取, 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高尚情操和优良品行的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员工不但要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也要了解他人与自己的性格差异, 这在团队合作上的帮助很大,彼此之间可以取长补短,合理分配任务,极大的提高了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他人的行为, 判别他人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采取的行动,这对防止人为原因引发生产事故, 促进安全生产有积极作用。
        2、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约翰.霍兰德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心理学教授,美国著名的职业指导专家。他于1959年提出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人业互择理论,也叫“职业规划理论 - 霍兰德六角型理论”。这一理论首先根据劳动者的心理素质和择业倾向,将劳动者划分为6种基本类型,相应的职业也划分为6种类型:
        现实型(R):有运动机械操作的能力,喜欢机械、工具、植物或动物,偏好户外活动。
        传统型(C):喜欢从事资料工作,有写作或数理分析的能力,能够听从指示,完成琐细的工作。
        企业型(E):喜欢和人群互动,自信、有说服力、领导力,追求政治和经济上的成就。
        研究型(I):喜欢观察、学习、研究、分析、评估和解决问题。
        艺术型(A):有艺术、直觉、创造的能力,喜欢运用想像力和创造力,在自由的环境中工作。
        社会型(S):擅长和人相处,喜欢教导、帮助、启发或训练别人。
        比如,你如果习惯于喜欢操纵工具、机器,与人和动物打交道,建议你从事技能性的或者非技能性的劳动以及农业、工业和室外交谈等职业;你如果习惯于利用感情、直觉和想象来创造艺术形式和艺术产品,建议你从事写作、美术和表演艺术。
        二、企业管理方面:
        企业的安全管理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安全管理需要考虑员工性格的因素。时刻关注员工的性格,对于危险性较大或负有重大责任的岗位,坚决避免使用具有明显不良性格特征的人。对于在岗人员也应常与接触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性格变化。
        良好的性格并不完全是天生的,在企业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阶段与平时的生产活动中,有必要引导员工培养适合安全生产的性格特征。例如: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员工如果不注意安全生产、失职或其他原因发生了事故,轻则受批评或处以罚款,重则受处分甚至法律制裁,而安全生产受到表扬和奖励。这就在客观上激发了员工以不同方式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控制、自我监督,从而形成工作认真负责和重视安全生产的性格特征。因此通过各种途径注意培养员工认真负责、重视安全的性格,对安全生产将带来巨大的好处。特别是注重与对职员的教育方式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一个对安全生产有比较大的影响的就是气质。气质主要表现在心理过程的强度、速度、稳定性、灵活性及指向性上。人们情绪体验的强弱,意志努力的大小,知觉或思维的快慢,注意集中时间的长短,注意转移的难易,以及心理活动是倾向于外部事物还是自身内部等等,都是气质的表现。一般人说的“脾气”就是气质的通俗说法。
        性格与气质都是描述个人典型行为的概念。这两个概念既有区别,又有密切的联系。
        性格与气质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下列三个方面。第一,从起源上看,气质是先天的,一般产生在个体发生的早期阶段,主要体现为神经类型的自然表现。性格是后天的,在个体的生命开始时期并没有性格,它是人在活动中与社会环境相互作用的产物,反映人的社会性。第二,从可塑性上看,气质的变化较慢,可塑性较小;即使可能改变,但较不容易。性格的可塑性较大,环境对性格的塑造作用是明显的。第三,气质所指的典型行为是它的动力特征而与行为内容无关,因而气质无好坏善恶之分。性格主要是指行为的内容,它表现为个体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因而性格有好坏善恶之分。
        性格与气质又是密切联系、相互制约的。先从气质对性格形成的影响上来看。首先,气质会影响个人性格的形成。因为性格特征直接依赖于教育和社会相互作用的性质和方法。气质作为性格形成的一种变量在个体发生的早期阶段就表现出来。有些婴儿喜欢哭或笑,有些婴儿安静,另一些婴儿很好动,这些气质特征必然会影响家庭环境,影响父母或其他哺育者的不同行为反应。一个人的性格就是在这种不同性质的教育和社会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其次,气质可以按照自己的动力方式,渲染性格特征,从而使性格特征具有独特的色彩。第三,气质还会影响性格特征形成或改造的速度。再从性格对气质的影响上来看,性格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掩盖或改变气质,使它服从于生活实践的要求。
        人的气质特征越是在突发性的和危急的情况下越是能充分和清晰地表现出来,并本能地支配人的行动。因此,同其他心理特征相比,在处理事故这个环节上,人的气质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事故出现后,为了能及时作出反应,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有关人员应具有沉着冷静,控制力强,应变能力强的心理品质。
        对人的个性与安全生产关系的理解,企业在安全管理时就能在此基础上根据员工本身性格、气质的优缺点进行合理地分配任务,做到优劣互补,保证生产工作能够安全、顺利、高效地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