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安全基础 保障能力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生产重在强基固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和工作任务中,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一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强基础建设,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实现人员素质、设施保障、技术应用的整体协调。对此,《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完善安全投入长效机制。各级政府加强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相关资金使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投入,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安全生产经济政策研究,完善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现实中,一些企业未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或挪作他用,影响正常的安全生产投入。《意见》提出,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制度,建立企业增加安全投入的激励约束机制。

  二是建立安全科技支撑体系。一些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企业致灾因素多,治理难度大,亟须强化科技力量。为此,要深入开展事故预防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加快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针对高危企业技术装备落后,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等问题,要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在危险工序和环节的应用,构建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信息化全国“一张网”。

  三是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目前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社会诚信度低。下一步,要将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建立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支持发展安全生产专业化行业组织。同时,建立公示制度和由第三方实施的信用评定制度,并完善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继续实施全国统一考试。

  四是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运用市场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的有效途径。《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的作用,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对企业依法依规安全生产经营的激励约束。

  五是健全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安全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人防理论的具体实践,能够极大地增强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是基础中的基础。《意见》明确,把安全知识普及纳入国民教育,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安全教育体系,把安全生产纳入农民工技能培训内容,严格落实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意见》还对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警示教育提出要求,进一步强化全民安全意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要打得深厚,基石要夯得牢固。我们要坚决落实《意见》要求,从体系化建设入手,加快织密安全生产保障网,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