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化安全管理 推进机制创新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渔业安全生产投入逐年增大,安全装备科技含金量明显增加,安全宣传和教育广泛开展,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创新取得较大进展。自2006年以来,我县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基本趋于稳定,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沉毁船只数,经济损失均控制在年度指标以内,其中2007年度我局被省、市、县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总起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了较为统一的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取得安全管理成效的关键,长期以来我县形成了由县政府、渔业乡镇、渔船、渔民组成的四位一体安全管理模式。县政府与各渔业乡镇、渔业乡镇与各村,村与所辖渔船、船长与船员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作为保障措施,渔政部门将渔船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作为年审的硬条件进行把关,切实加以落实。在实际管理中,我们积极发挥渔民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作用,以渔船编组编队生产为重点,努力形成渔业安全生产的社会化管理模式。
        (二)创新安全宣传和教育方式,形成了较为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安全宣传教育是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意识的有效手段,我局高度重视安全宣传,强化创新方式,自制了“渔业安全生产扑克牌”,把渔船航行、锚泊、生产过程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用短小精练的语言,配上图片印制在扑克牌上,大大提高了渔业安全宣传效果。去年我局编创《苍南县渔船事故警示录》小册子,以短小精悍、图文并茂的形式,收集了我县历年渔船安全生产事故中的典型案例,免费发给了渔船和广大渔民,作为2008年苍南县渔民职务船员培训和安全员培训的必修内容。同时,我局在职务船员培训方面打破专业讲师授课的常规,由局长、分管局长等领导干部亲自上台讲课,以管理者的角度讲解安全管理,提高了广大渔民自觉加强安全管理的积极性。据统计,去全我县共举办9期安全培训,受训船员达3656人。
        (三)不断加大海查陆防力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安全执法体系。海查陆防是抓好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有力保障,也是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手段。在日常管理中,我局始终秉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执法理念,坚持海上巡查与港口安全检查相结合、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去年我局按照省、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开展渔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要求,执法大队采取海上与陆上联合执法检查,出动中国渔政33415、33403两艘执法船达十余航次,参与执法人员237人次,检查渔船642艘,排查隐患130艘,整改126艘。渔政渔监管理站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素质,认真把好渔船年审关、签证关,不断完善许可制度,规范渔船管理,严防“带病”渔船和无证渔民出海。渔船检验站认真贯彻省局《渔船安全设备有效配备三年规划2008年度实施方案》,切实抓好救生设备有效配置,规范渔船检验制度,严把渔船检验质量关。以上形成了治理与保障相辅相承的执法模式,为保持我县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渔民自助和渔业互保相结合,健全安全保障体系。渔业是高风险行业,海上渔船遇险事故时有发生,而现行渔业安全紧急救援能力非常有限。实践证明,我县首创并在全国推广的渔船编组编队生产方式是新时期渔业安全管理体系下,结合官方管理与渔民自我管理,发挥渔民自助自救作用,弘扬助人人助精神的有效安全管理手段,填补了我县空中救援空白和紧急救援不足的局面。目前我县1200余艘渔船被编成了137组船队,每组选出一艘领航船,负责船队的管理,与岸台保持联络,及时反馈安全生产信息,在实现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统计,2008年全县编组渔船实施海难救助事件13起,调度救助渔船35艘次,被救助船只13艘,救起人数50人,挽回经济损失1352万元。同时渔业互保的风险缓冲器作用也日益显现,多年来我局稳步推进政策性渔业保险工作,全县渔船、渔民应保尽保,近年来对台损渔船的赔付力度逐渐加大,政策性互保的补助份额不断提高,为渔业的健康发展、渔区的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强化海事调处和安全服务工作,形成了较为有力的服务保障。认真做好海事渔事调处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公正公平的调处原则,通过事故调查和取证工作,客观事实地查明事故真实原因,认定各方责任,为维持渔业安全生产秩序提供服务。同时,我局将海事调处与做好服务相结合,近几年我局开展了“北上”渔船安全生产服务,针对我县霞关、渔寮、赤溪、中墩、大渔等乡镇渔船北上舟山渔场毛虾抛锭近700艘、涉及渔民及家属近万人的安全隐患,成立了“北上”渔业生产工作协调小组,前移安全管理关口,抽调骨干力量前往舟山市沈家门渔港常驻办公、跟踪服务,时间达3个余月,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广大渔民的一致好评和赞可。
        尽管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从去年发生的两起较大海上交通事故来看,暴露出以下一些矛盾:
        一是小型渔船管理缺乏有效的手段,管理上基本注重从源头上加强“堵”,而缺乏有效的“疏”的手段。
        二是现代化管理设施相对落后。比如去年的“12.3”海难事故就暴露出渔船现代化通信手段相对落后的特点,所幸我们已着手建立全省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
        三是渔民安全生产意识薄弱。虽然我们近年来非常注重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但渔民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的状况却没有上根本上改善,如渔民在生产过程中过度疲劳的现象非常严重,已成为近年来发生渔业安全生产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深化渔业安全管理和机制创新是落实安全发展观和立足当前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实际的客观要求,也是落实省、市“创业创新”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必将对构建和谐渔区、平安渔业产生积极的作用。今后,我局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有关渔业安全生产有效措施,以人为本、锐意创新、深化改革,确保渔业安全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好转,为构建和谐渔区和平安渔业奠定坚实基础。
       
       
 

       
        二00九年三月十七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