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员工具有企业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4日

企 业的运营是人员、厂房、设备、资金、原材料以及市场等许多相关因素共同按照一定的模式结合作用形成的有机系统。组成这个系统的各个因素的能力、质量是系统 的基础,决定着企业可能的发展高度,每个因素的能力质量越高企业发展的高度就可能越高。而系统的运行模式决定了企业实际的发展高度,运行模式越合理企业发 展的高度就更高。
        在 企业所有的组成因素中人是最具有活力、最可变化、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正如被企业界和公众共同认知的那样,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人才决定了企业发展的 速度,决定了企业发展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成败。有了优秀的人才真正努力地为企业服务,企业就会有好的前途。中国现实经济生活中有许多一个人才救活一个企 业或者带动一个产业的例子。这样的人才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企业的前途着想,把企业的命运和自己的荣辱紧密相联。他们具有自己是企业主人的心 态,具有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些事例和经验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在以主人的身份或者心态工作的时候,才会更有责任感使命感,才会全心全意投入,才会有 更高的产出,才会有最好的结果。因此企业要有最好的经营业绩,要想有长远的发展前途,就要让包括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在内的所有员工都成为企业的主人或者都 具有主人的责任感使命感,都以主人的心态工作。
        如何让员工具有企业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呢?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也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让员工持有企业的股份,使员工真正具有企业主人的身份。那么员工实实在在就是企业的主人,他的责任感使命感就会油然而生,就会自然有了企业主人的心态。但是这种方法对于好多企业并不适用。尤其是小型企业和初创企业不适合使用。
        第 二种方法也是所有企业都适用的方法,就是在员工不具有企业主人身份时让他具有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主人的工作心态。这虽然不容易做到,但是一旦做到了 会收到非常好的效果。这种方法的核心就是企业的经营者要通过多种办法让员工与企业的利益保持一致,真正做到休戚相关,荣辱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具体 的方法就是企业要给员工提供安全感、归属感和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
        一、企业如何给与员工安全感?
        安全感是每个人生存生活的最基本需求。它包括一份经济收入的安全感和集体安全感。
        经 济收入的安全感:员工进入企业工作最基本的目的就是通过付出劳动取得一份报酬用以维持自己以及家人的生活。同等时间内取得的报酬越多它的收入安全感就越 高。他能预期到的取得报酬的时间越长安全感就越高。因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要想让员工取得安全感就一定不要与员工争利,要给员工更高的工资报酬和福利, 要让员工看到在这个企业里能长久地稳定地取得一份满意的收入。个别企业因为资金紧张有时会拖欠员工的工资,有时尽可能地给员工较低的工资报酬,这都会让员 工觉得在你的企业里经济收入没有安全感。
        集 体安全感:员工进入企业就是加入企业团队,就会和团队的成员形成集体的力量,集体的力量相比于个人的力量来说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要大很多,这种力量和抗风 险能力无形中给与员工一种安全感。企业给与员工的集体安全感越强员工对企业就越依赖,他就越珍惜和维护企业的利益,越视企业为自己的家,因此他的企业主人 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越强。企业运行过程中经营者应该关心每一个员工,在员工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风险和困难的时侯企业经营者和同事要伸出援手,用集体的力量帮 助他抵御风险渡过难关,从而让他直接感受到来自企业的集体安全感。通过这样的帮助也让其他员工感觉到企业具有的集体安全感。有的企业对于员工漠不关心,甚 至员工有困难请求帮助时也无动于衷,慢慢的员工的心就会冷就会散,就更不用说有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了。事实也证明这样的企业都走不远。
        二、企业如何给与员工归属感?
        相 对于安全感,归属感更多是属于精神层面的,是员工对于企业强烈的心理认同,并且以自己是企业的一分子感到骄傲和自豪。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首先来源于企业 给予的安全感,没有安全感就不会有归属感。但是仅仅有安全感也不足以让员工有强烈的归属感。员工有了较高的安全感以后企业就要进一步给与员工归属感。
        首 先企业要有好的文化,比如企业普惠的宗旨、远大的目标、先进的理念、崇高的使命、向上的精神。员工都清楚一个道理,企业有了好的文化才会有好的行动,有了 好的行动才会产生好的结果。员工认同了企业的文化就有了被认同的感觉,就有了找到家的感觉,因此自然的就有了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企业要把文化的内 容用一定的形式贯彻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让员工感觉到企业文化不是空洞的形式,而事实实在在的内容。比如用高工资高福利体现企业“让员工致富”的宗旨,用 先进的技术体现“用科技创造精品”的理念,用团队竞争的活动激发员工“团结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再用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文化活动丰富员工的精神生 活,用各种方式的学习培训提高员工的文化水平、工作生活技能等等。从而满足每一个员工集体和个人的精神需求,使之从心底对企业产生强烈的家的感觉。企业主 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会越来越强烈。
        三、企业如何帮助员工实现自身的价值?
        每 一个企业都会为员工提供不同的工作岗位,比如普通岗位、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基层岗位、中层岗位、高级岗位等等。员工进入企业后,企业会根据其文化水平、 工作经历、工作能力以及企业的需要安排其到具体的合适的工作岗位。也就是给员工提供一个施展能力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但是由于很多员工刚刚进入企业时得到 的岗位都是普通的基层岗位,都想通过努力获得更好的岗位,因此企业就有责任告诉他通过什么途径和方法可以获得更好的岗位,有责任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学习和培 训以使他们获得相应的能力,提供相应的机会让他们能够获得更好的岗位。比如一个基层业务员通过努力具备了领导一个销售团队的能力,企业就要给他提供做销售 部门经理的机会。一方面发挥他的能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促进企业发展,更重要的是给他提供一个发展自己实现自身价值和获得更多回报的机会。如果企业不能 给他提供这样的机会,他就不会实现自己的价值,不能获得更多的回报,长此以往就会有被埋没和壮志难酬的感觉,迟早会离开。
        除 了给与员工升职和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以外,还要在企业里和社会上给与他相应的地位。比如在企业的工作中给他发挥作用的机会,彰显他在团队的地位。在行业和 社会活动中让他多参与显示他的能力和地位,并逐步提高他参加各种活动的层次。还可以通过表彰奖励、派出培训等办法显示他的业绩和地位。让他有足够的成就感 和被重视感。同时他的企业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会增强。
        除 了上述三个方面以外,企业的经营者要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向员工传达积极的信息,让员工时刻感到企业的远大前途和美好愿景。从而让员工对企业和自己的未来充满 希望。同时还要不断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强化企业管理,让员工确实看到一个高效规范运行的企业,看到一个不断发展进步的企业。
        相信通过各方面踏踏实实的工作,员工就会获得安全感、产生归属感,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家,就会有企业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员工以主人的心态工作不但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企业也能获得高速稳健的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