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30日

   六月正是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十个安全生产月,“安全责任,重在落实”这八个字,字字千钧重重的敲击在我们的心头。是啊,安全是我们应时刻牢记在心的,只有安全,我们才能享受幸福的生活;只有安全,我们才能领略大自然的奇丽、壮美;只有安全,我们才能拥有爱情、亲情、友情,才能让生命更加绚烂多彩。
    然而,有时我们会在不经意间忽视了安全。检查中忘记戴安全帽,会有被重物砸伤的危险;不换工作服、工作鞋进入生产现场,会有烫伤、滑跌的危险;不按要求检查设备,设备出现异常难以及时发现,会造成事故的扩大,甚至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小事,无关痛痒的事情却决定着我们的人身安危和设备的安全。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并不在于制度的缺失,而在于责任意识的淡薄,思想上的麻痹大意。不严格执行《安规》,经常习惯性违章:如有些临时性工作不填写工作票、操作票;有些需要停电作业的在没有停电验电,挂地线情况下就开始工作,造成人身触电事故……要在员工中积极营造“遵章守纪光荣,违章作业可耻”的思想理念,创建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积极开展同“违章、侥幸、不负责任”三大安全敌人做斗争和“四不伤害”等活动,坚决杜绝违章现象。
    落实安全责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教育,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安全问题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重复讲,要充分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安全活动时间进行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无小事思想,从以前的“要我安全”变成员工自动自觉的“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理念。
    二是全面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员工的责任心。要加强岗位练兵工作,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安全活动,从事故分析、安全座谈、技术培训、经验交流、专题讨论、班组总结等方面,使大家充分了解所辖设备的特性,存在哪些隐患,如何处理,做到心中有数。每一次大型操作班长都要到现场亲自把关,严格执行操作票、工作票制度,组织大家对操作中可能出现的危险点、危险项进行认真分析,展开讨论,对不清楚的问题决不能含糊,哪怕是很小的疑点也必须搞清楚,同时,要认真执行监护制度,操作中必须有值班人员进行监护,以确保每次操作准确无误。
    三是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杜绝责任事故的发生。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应着力完善安全责任制,保证安全责任传递到岗,落实到每一个人,同时努力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强化组织绩效考核,促进责任落实。在生产中要求每个人都能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要做到“事事讲标准、处处有人管、项项抓落实”,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工作中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安规”、“运规”、“二十五项反措”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查找重大危险源活动,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及生产现场的不安全因素,对暂时处理不了的要做好事故预想,确保风险可控在控。要求人人都要当自己的“安全员”,不但要保证自己不违章,同时要及时纠正和制止他人的违章行为,形成工作程序标准化,人身行为规范化的安全局面,把安全生产工作做细做实。
    四是正确使用激励机制,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例如评选先进、树立安全标兵。对安全生产作出重大贡献者,应得到重奖,在给予精神奖励的同时,也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这样就会鼓舞士气,奖励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取得良好的效果。对违章者曝光、甚至进行经济处罚。对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甚至酿成事故的责任者,应根据责任大小,认识态度,给予处罚。需要注意的是,处罚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摆事实、讲道理,使被批评、被处罚者心服口服,达到既教育本人又教育大家的目的。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违章违纪现象,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