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安全管理中人的因素

作者:王素霞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28日

  水利工程安全事故经常发生,且不是偶然的,这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人的因素不容忽视。

  笔者认为主要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管理层次。作为一个施工企业的管理层,对安全事故是有着深刻教训的。据有关部门统计,施工工地的死亡率仅次于交通事故,它每年都要夺去成千上万人的生命,给数万个家庭带来不幸。施工工地危险因素很多,危险源也很多,这些年国家也出台了不少有关这方面的法律法规,有力的扼制了施工工地群死群伤等恶性事故的发生,但是并未从根本上使安全形势得到好转。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的管理层必须在工期进度和安全生产之间作出艰难的选择。以水利施工为主的单位,往往每一项工作都存在风险,按照现代安全管理的理念,必须在安全处于可控之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可是这是要花大量时间的,有时占到我们正式工作的三分之一。虽然大家都清楚,安全生产是所有工作的前提,但有时在巨大的工期压力之下不得不选择进度。这时安全隐患也就如影随行,安全事故的发生也就不可避免了。

  安全生产的第二层次应该是操作层。作为一个现代企业,随着社会化的进程,企业规模日益壮大,管理层和劳务层也逐渐分离,实际操作者都是基层职工,是他们一点一点建起了水坝、加固了大堤,他们流汗甚至也流血。但不容置疑的是基层职工的素质参差不齐,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只是关注能不能及时按时完工,至于安全,他们考虑是很少的。其实,作为一个水利企业,也有着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的办法和手段。一个基层职工从上岗到操作是要履行很多手续的。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实际工作中仍存在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

  安全生产的第三层次应该是全体职工安全素质。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文化素质,使职工懂得高效能地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培训是提高全员安全素质的重要途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以人为中心,以安全科学为依据,以安全文化为引导,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宣传活动,达到教育人、警示人、鼓舞人、激励人的目的。企业的决策人、操作人、监督人的安全素质提高和达标是基础又是关键。

  这是我们作为一名管理者的一个失败,因为我们没有让操作层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没有使他们真正做到“我要安全”。这是管理层长期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当然可以肯定说,“我要安全”、“人人要安全”的局面迟早会到来。

  其实安全问题还有很多的层次,还有很多的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只要管理层和操作层都真正认识到安全对于人的生命有多么重要的时候,才能杜绝“说起来什么都要,做起来什么都不要”情况的出现,才能使得安全生产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