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冬防”要“五忌五宜”

作者:王守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6日

 冬季天气寒冷,石油石化生产大多数是野外作业,如果冬防工作不到位,就会导致人员冻伤和设备设施冻坏,会严重影响冬季生产。为确保冬季不冻坏一根管线、一台设备、一个阀门。必须做好“冬防”工作。那么,如何才能实实在在做好“冬防”?笔者认为:“冬防”应“五忌五宜”。

  “冬防”忌少数宜全员。“冬防”工作涉及防火、防中毒、防爆炸、防交通事故、防冻等方方面面,其繁杂而系统,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安全事故。领导和管理人员并不直接参与日常的操作和生产,而身处一线的员工对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场区那些需要做好防范更为熟悉。因此,仅凭领导和管理人员的严格管理并不足以做好“冬防”,要发动全体职工参与其中,形成全员参与、全员“冬防”的局面,才能集众人之智做好方方面面的“冬防”,确保冬季生产安全。

  “冬防”忌临时抱佛脚宜提前。“冬防”忌入冬后临时抱佛脚,暖气出现问题了去整改暖气,车辆和设备出现冻凝了去解冻,压力容器出现问题了去整改,如此疲于应付奔波,极易忙中出差,导致事故的发生,要在入冬前重点对消防设施、灭火器材、锅炉、用电、取暖设备、交通工具进行全面排查,对查出的隐患,立即整改,并制定出科学冬季防范措施,将其在入冬前落到实处。

  “冬防”忌片面宜全面。在“冬防”中,忌只对室外设备、管道、消防器材保温和对重点车辆、设备、压力容器实施“冬防”措施的习惯,宜对室内外设备和设施、地上地下管道进行全面保温和对所有车辆、设备、压力容器实施严格的“冬防”措施。室内的保温重点是靠近门窗的设备设施,管道穿墙处的管道,这些部位也极易受寒风侵袭;埋于地下的管道如埋地过浅的话,冷风直接侵袭,致使管内液体降温,就会给生产带来隐患,因此覆土要达到保温标准;车辆在入冬前加好防冻液,大雪天装好防滑链,提前给职工上好防滑、防交通事故的安全课;设备、工艺要做好保温防冻凝,压力容器严格安全操作和安全监护防爆炸。

  冬防忌粗糙宜精细。在冬防工作中忌应付了事。严寒风雪易通过粗糙保温材料、外皮裂缝侵袭设备管道,致使冻坏设施管道,影响安全运行;所以,在保温中宜精细,把设备应保温防冻的每个角、每寸管道细细保温。车辆因加的防冻液不符合要求,量少或质劣,而导致冷却水系统冻凝;所以车辆防冻液要质好量足。压力容器要做好保温和内部清扫,严防冻裂、爆炸。

  “冬防”忌想当然宜科学实施。在冬防中忌想当然,不加论证、依据老经验对以往的“冬防”处进行重新实施“冬防”措施,而忽视了其他地方。所以,冬防保温宜科学实施。经过对生产生活设备、车辆、设施、管道、压力容器、消防器材防冻点科学测试、测算,再结合实际逐点制定保温措施,精细科学施工,达到最佳防冻效果,对压力容器实施科学的除垢、清扫,使所有生产设备、车辆、设施、管道、压力容器、消防设施安全越冬,为冬季生产安全夯实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