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牢记历史 吸取教训 从严管理

作者:牧果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30日

  近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11·22”事故抢险工作时强调,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央企业要带好头做表率。这既是对央企的严肃要求,也是对央企的殷切期望。

  今年11月22日,是中国石化首个安全生产警示日。一年前,为铭记“11·22”事故教训、警示后人,集团公司党组决定11月22日为安全生产警示日。

  一年来,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11·22”事故现场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近日,集团公司决定在全系统开展“牢记历史,吸取教训,从严管理,保障安全”为主题的“11·22”事故周年暨安全生产警示日活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理念,强化“安全高于一切,生命最为宝贵”意识,针对安全薄弱环节,强化HSE体系建设和责任落实,抓实隐患治理,确保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是头等大事。

  思想认识不足、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制度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是企业生产安全管理方面的“顽疾”,多是老生常谈,但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今年初,集团公司党组从“四个刻不容缓”的角度,强调“必须痛定思痛,痛下决心,下大力气,用硬措施解决管理上的不严不细不实问题”,全面开展从严管理年活动,迅速扭转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促进管理水平、领导干部和员工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牢记历史,吸取教训,从严管理,保障安全,让“制度落地,责任生根”,责任落实是重中之重。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虽是轻而易举一句话,但要做到绝非一日之功。一旦责任落实打折扣、搞变通,事故就会乘虚而入,大发威风。可以说,每起事故背后,几乎都存在“没人负责、没得力的人负责、没人负得了责”的痼疾。

  血的教训证明,落实责任永远不能变形走样。首先要细化责任,做到泾渭分明、严丝合缝。要推进HSE制度体系、管理体系和应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工作必须管安全”的“一岗双责”要求,构建防范风险长效机制。

  其次,要加强检查,及时查摆问题、堵住漏洞。牢固树立“一切风险都可以控制”的理念,抓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安全隐患治理、承包商安全管理和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工作,确保一切风险可控。

  再次,要严格问责,做到内有动力,外有压力。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格追究、严厉问责,切实提升从严管理的执行力。

  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杜邦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拉波特城的一个化工厂发生危险化学物质泄漏,造成4名工人死亡,一人在医院接受观察。这起事故再次表明,对任何企业来说,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是薄弱环节。

  当前,已近年底,中国石化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管理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确保安全生产,既是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企业全员安居乐业的切身利益所在,不能有丝毫放松,不可有须臾自满,不能有点滴侥幸,各企业、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部署,以开展“11·22”事故周年暨安全生产警示日活动为契机,对标先进,查找差距,落实责任,切实整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硬作风,为2014年安全生产画一个圆满句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