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好关键环节减少检维修事故

作者:周永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07日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高温高压装置、容器居多的危化品危化品生产企业又到了事故多发期。特别是近年来危化品生产企业在检维修作业环节发生的安全事故越来越多,而且大多造成群死群伤,在给企业员工本身和家庭带来巨大伤害的同时,也给国家和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负面影响。结合从事危化品企业安全监管的工作经验,笔者认为,危化品生产企业从事检维修作业应当抓住关键环节,才能有效的减少或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是强力推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每次检维修作业,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范和标准制订安全措施或安全方案,经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审批后执行。在检维修作业前,对相关参与人员全部进行传达学习。在此基础上,检维修作业的每一个工作步骤在实施前要进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确保员工的每个工作步骤与安全措施或安全方案完全相符、吻合。

  二是要建立专职的检维修队伍。抽调企业内业务娴熟、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成立专职的检维修队伍,尽可能实现“专人专步骤”程序化作业。队伍建立后要经常进行系统培训,组织学习检维修作业的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安全规范,确保人人熟悉业务,个个熟练操作。

  三是要合理制定检维修计划。针对危化品生产储存装置的检维修周期,合理编制企业小修、中修、大修计划,超前谋划部署,减少检维修作业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对生产过程中的意外检修或突击检修,也要编制安全措施或方案严格按程序进行,千万不能因怕耽误生产而图省事冒险蛮干。

  四是认真向事故学习。同行业的检维修作业安全事故,要学习事故的教训,学习事故的防范措施,并结合事故发生的原因,寻找自身检维修作业可能存在的安全薄弱环节,认真加以改善。对企业自身检维修作业曾发生的涉险事故或未遂事故,更要揪住不放,探根究底,完善相关的防控措施。

  五是严格检维修人员数量控制。检维修作业危险性大,要本着“精简高效安全”的原则,尽量减少危险作业的涉险人数,一旦发生事故既减少了人员伤亡,也降低了事故等级。

  六是专门制定检维修作业专项应急预案并经常演练。对危险性较大的检维修作业,特别是动火作业、盲板抽堵等八大危险作业,要专门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定期进行实战演练,结合每次演练暴露的问题,及时对预案进行补充和完善。一旦发生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尽最大能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