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减少不安全行为 加强矿工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安全事故的发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只有两者交汇处才会发生事故。为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防护措施和安全生产的教育就成为安全生产的保障。对于安全防护措施,在各级主管部门的严格要求下,大多数煤矿企业都比较重视,近几年来,由于安全措施得力,杜绝了不少伤亡事故的发生。但是安全生产教育的重要性往往被忽视,企业认为只要安全生产防护措施搞好了,安全就有了保障,导致了安全生产教育往往流于形式,只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并未落实在行动上;工矿认为自己这样干了这么多年都没事.今天这么干也不会有事,工作中易出现麻痹大意和不负责任等思想,这样就为伤亡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作为煤矿企业.为工人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卫生的工作环境固然重要,但让工人竖立起自我保护及保护他人的信念更不容忽视!而这种信念的形成就需要企业的安全教育才能实现。煤矿企业安全教育的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安全技能教育。

  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安全生产思想教育的目的是为安全生产奠定思想基础.通常从加强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教育、劳动纪律两个方面进行。通过安全生产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教育,提高各级领导、管理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政策水平,使他们严肃认真地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劳动纪律教育主要使广大职工懂得严格执行劳动纪律对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安全知识教育。安全知识教育的主要内容:煤矿的基本生产概况、施工工艺、机械设备、一线作业、检测瓦斯等安全基本知识。

   安全技能教育。安全技能教育就是结合本工种专业特点,实现安全操作、安全防护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技术知识的教育。使每个职工都要熟悉本工种、本岗位专业安全技术知识,包括安全技术、劳动卫生和安全操作规程等。

  经常性教育。根据生产特点进行“五抓紧”的安全教育。即:突出赶任务,往往不注意安全,要抓紧教育,工作接近收尾时,容易忽视安全,要抓紧教育;工作条件好时,容易麻痹,要抓紧教育;季节气候变化,外界不安全因素多,要抓紧教育;节假日前后,思想不稳定,要抓紧教育.使之做到警钟长鸣。对由于违反安全规章制度而导致重大险情或已造成事故的矿工,进行违章纠育,务使受教育者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过失和应吸取的教训。对于情节严重的违章事件,除教育责任者本人外,还应通过适当的形式以现身说法的形式扩大教育面。只有把安全生产教育落到实处,深入到普通工人心中.才能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才能杜绝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杜绝和减少伤亡事故的发生,安全教育才能真正成为建筑工人的保护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