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操作人员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1日

机械设备常识及使用注意事项
        1、建筑施工常用的机械有哪些:塔式起重机、混凝土搅拌机、砂浆搅拌机、卷扬机、水泵、水磨石机、蛙式打夯机、机动翻斗车、振捣器、木工平刨、圆锯机、无齿锯、钢筋弯曲机、切断机、调直机等。
        2、施工机械容易发生哪些伤害:旋转机械伤害、撞、碰伤、绞伤、咬伤、离心惯性里甩打伤;机械切削飞溅伤害,屑粒飞溅造成伤害;压力容器伤害,容器发生爆炸造成伤害。
        3、机械设备哪些部位应设安全防护罩:传动带、明露齿轮、砂轮、电锯、转轴、皮带轮和飞轮等危险部位,以及辗压机、破碎机等压力机械的施压部分都要设安全装置。
        4、机械操作人员、维修人员在个人防护上应注意什么:要坚持戴好安全帽,长发要卷入帽内;严禁穿大衣、雨衣进行操作和维修,工作服应穿好,严禁敞开不扣;出现故障时,应先停车后再检修,禁止不停车清理、加油、检修。
        5、哪些机械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起重机司机、电梯司机、翻斗车司机、卷扬机司机、搅拌机司机、起重工和信号指挥工应持证上岗。
        6、使用钢筋切断机的注意事项:刀片不得有裂纹,刀片固定螺丝不得松动,机器运转后方可切料,切料时手距刀口不得小于15CM ,机械运转中严禁用手直接检附近的断头。
        7、使用无齿锯时应注意:首先查看锯片有无裂纹和变形,禁止反转;锯片的切线方向严禁站人,不得使用无防护罩的无齿锯,无齿锯运转正常后,方可开始切割,锯片进给必须缓慢,无齿锯不得当砂轮使用,不得在锯片侧面打磨物品,发现锯片与裂纹时应立即更换。
        8、使用木工机械应注意:工作前必须检查机械设备的安全装置;工作中应检查电机是否什温,机械发生异常声响应立即停机处理;木工厂房及木料堆放地应设立“严禁烟火”警示牌,消防器材设备,不得挪做他用;调整机器、更换刀具前,必须切断电源。
        9、怎样使用木工圆锯:锯片不得有裂纹,不得连续缺齿,锯齿应有适当的锯路,木料进入锯片时,如锯线走偏不得强行校正或猛力推拉,以防锯片伤人,不许用截锯锯锲子,所锯木料厚度不得超过锯片露出工作台面的高度。
        10、使用平刨应注意:平刨在无防护装置的情况下严禁使用,不要一只手放在木料后操作,手指要高出刨口3CM以上;具有活动台面的平刨调整切削量时,必须停车后进行,严禁在运转中调整,以免台面与刀刃接触造成飞刃伤人。
        11、使用钢筋弯曲机时,一次弯曲根数不宜过多,操作时应将钢筋紧靠挡板,手距离弯曲栓应大于20CM ,防止挤伤手指,弯曲3M以上长钢筋时,应有人帮助扶料,配合人员必须与操作者同侧工作,工作中沿方向转未停稳前,不得急剧打反车。
       
        操作人员注意事项
        1、施工机械设备的操作人员必须身体健康,并按规定经过安全技术培训,取得操作证后,方可独立操作。
        2、施工机械操作人员和配合工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长发不得外露。高处作业必须挂好安全带,不得穿硬底鞋或拖鞋。严禁从高处投掷物件。
        3、进场施工机械设备安装后必须按规定进行验收,合格方可使用,做好验收记录,验收人员履行签字手续。
        4、施工机械设备应按其技术性能的要求正确使用。缺少安全装置或安全装置已失效的施工机械设备不得使用,严禁使用倒顺开关控制设备。
        5、操作人员应熟悉作业环境和施工条件,听从指挥,遵守现场安全规则。当使用施工机械设备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服从安全的要求。
        6、严禁拆除施工机械设备的自动控制机构、各种限位器等安全装置及监测、指示、仪表、警报等自动报警、信号装置。其调试和故障的排除应由专业人员负责进行。
        7、机械作业时,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或将机械交给非本机操作人员操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和操作室内。
        8、施工机械设备运转工作时,不得对其进行维修、保养、清理。
        9、进行日作业两班及以上的施工机械设备均须实行交接班制度。操作人员要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10、不得使用平刨机、圆盘锯合用一台电机的多功能木工机械。
        11、施工机械设备必须做好保护接零,并装设单机漏电保护器。
        12、电焊机一次侧应做好保护接零,并装设漏电保护器,二次侧还应装设二次空载降压保护器或触电保护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