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场电工及临电使用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2日
1、施工现场的电气设备的设置、安装、防护、使用、维修必须符合《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即JGJ46-2005的要求。
2、施工现场临时架空线路必须采用绝缘导线和专用电杆架设,严禁在树木和脚手架上架设。
3、开关箱与所控制的固定式用电设备水平距离应不超过3米,以便操作开关箱的电器时,监护设备起动和停止情况,当用电设备发生故障需要紧急断电时,可以及时切断电源。
4、动力电路中大于5.5Kw的用电设备应采用自动开关。因为动力电路属感性电路,在大电流启动时,容易产生弧光短路,给人身和设备造成伤害,而自动开关一般都具备无弧装置。
5、在建工程或脚手架的外侧端头至外电线路边线的最小水平安全距离为:

 

外电线路电压(kv)
<1
1-35
35-110
最小安全距离(m)
4
6
8
6、现场电工作业时应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操作高压时应穿绝缘靴等。
7、施工照明灯具露天安装时应采用防水式灯具,距离地面高度不得低于3米。
8、室内照明灯具使用220v电压时,高度不低于2、5m,灯具和插座数量不宜超过25个;每个支路额定电流不得大于15A。
9、施工现场临时变、配电室应配备绝缘棒、绝缘毡、绝缘靴、绝缘手套等安全用具,还应备有消防器材、急救箱、事故照明式手电等。
10、外电架空线路需搭设防护架时,防护架的高度应高于架空线路1.5米。
11、当施工现场临时线路采用埋地电缆时,引出地面时从2米高度至地下0、2米处,必须加设电缆防护套管。
12、每台用电设备必须有各自专用的开关箱,严禁用同一个开关箱控制2台及2台以上的用电设备(含插座)。即一机、一箱、一闸、一漏。
13、所有配电箱、开关箱必须设立隔离开关,选用的隔离开关的断开点必须为可视型,给工作人员有可以看得见的、在空气中有一定间隔的断开点,以确保检修人员的安全。
14、施工现场特别潮湿的场所、导电良好的地面、锅炉或金属容器内的安全电压应不大于12伏。
15、开关箱的电源进线端严禁采用插头和插座做活动连接。
16、现场临时变配电室要求做到“五防”,即防火、防水、防漏、防雪、防小动物。
17、架空线路电杆档距应不大于35米;距离地面的垂直高度不小于4米;运输干道上不小于6米。
18、凡使用超过6个月以上(含)的临电设施应按正式线路架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