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安全教育形式确保安全生产质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2日

形式决定内容,形式直接影响效果。这是人类活动中一条不可更改的通用原则。对我们安全工作而言,安全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他是提高职工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素质的一项重要手段。不难看出:“一支粉笔加一张嘴”的过时的传统式的宣传教育方式,已不适用煤炭企业改革发展的形势,也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就拿我们综掘一队来说,我们曾经在强化职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上通过采取“案例警示”、“一日一题”、“一月一考”、“温馨提示”等各种形式,起到了预防和减少事故、消除安全隐患和促进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的作用。如果我们不顺应形势的发展,墨守成规,不创新形式,不推陈出新,简单的照搬和模仿,只能适得其反,很难取得更好地效果。所以说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之需要,我认为,不断探索,不断更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显得尤为重要。
        一、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是现代化企业发展的需要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之日趋完善和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新技术等高科技产品的投入使用建设一支高素质、安全型的员工队伍已经成为时代发的需要,企业的科技含量再高,如果没有一支掌控它们的高素质员工队伍,企业就很难不入低能耗、高效率、更安全的佳境。所以说,对于员工素质的要求相当重要。员工素质的提高,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所以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也同样成了现代企业管理不可缺少的一环。如果一个企业在安全宣传教育上没有创新,企业员工素质很难得到提高。宣传教育形式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我们以本队的实际做法中得出这样一种结论:每一种新生事物的出现,同样很难得到人们的认同,往往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非议和阻扰,所以说创新的道路是曲折的,同样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最终会在不断的发展中被人们接纳、认可。因此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员工的素质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的一个漫长的过程才能得以升华。
        二、以新的思路、新的观念,不断创新与之相适应的安全教育形式
        优胜劣汰的企业发展的必然,企业要发展必然要有一个新的思路、新的理念来支撑。目前我们在不断继续深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的同时,结合“白国周班组安全管理办法”,“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在各岗位分析的基础上,以岗位标准和作业标准化为重点,依据煤矿“三大规程”按照各岗位工种精细化管理的要求,通过“心想”、“眼看”、“手指”、“口述”等一系列行为活动,对操作过程中的每道工序进行安全确认的操作方法,首先以应知应会、必知必会,熟练掌握本工种、本岗位操作规程开始,做到每干一项工作都要严格落实“手指口述”操作程序,规范自己的操作行为,我们正是抓住了这一关键点,把其当做推动安全教育培训取得实效的突破口和落脚点,从每个员工的操作规范抓起,有计划、有正对性地分工种、分专业进行岗位必知必会培训。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培训我认为,首先是广大员工的思想认识和观念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过去那种被动性地“要我安全”逐步被员工的这种主动性地“我要安全”观念所替代。理念变了安全教育形式也就随之变化。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安全教育的对象处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中,所以必须适应这些变化,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
        三、家属联动,多措并举,切实搞好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效果
        在对原有安全宣传教育形式进行改革、提高的同时,我们综掘一队结合本队实际,不断开拓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渠道,在适当的时机采取召开家属安全活动座谈会的有效形式,及时向职工家属通报自己的亲人(丈夫)在本队安全生产中的表现,真正唤起这些贤内助们协助本队做好丈夫(亲人保安工作的主动性,彻底改变了以前只疼钱、不疼人的现象,通过家属职工活动的开展,近两个月来,我们在家访中普遍听到和看到了根本不知道也很少关心丈夫在安全上有无违章、有无罚款,彻底步入了以前由疼钱疼人,再到疼安全的良性循环轨道。她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座谈会多开一些,以便使她们更好地掌握丈夫在安全上、在工作中的实际表现,有效地促进丈夫遵章守纪,更好地积极主动地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我认为,这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安全宣传教育形式,通过亲人的吹枕边风,唤醒丈夫的安全良知,知道违章的背后有亲人的呼唤和嘱托。这比平时周一、三的安全和政治学习生产的效果大得多。通过构筑第二道放线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了全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有力开展。
        四、覆盖安全宣传教育的“空白点”和“盲区”
        安全宣传教育应该是有效的,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要做到不仅重视“安全月”、“百日安全活动”等重要的时段的安全教育,也要重视日常的安全教育,不但要抓好重要的岗位安全教育,同时也要抓好辅助岗位安全教育,使安全教育贯穿于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和各个角落。能够发现企业安全宣传教育的“空白点”和“盲区”,采取一定的行之有效的形式消灭它,这就是一个创新,同时要重视借鉴,学习各方面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想办法把它“嫁接”到自己的工作中,用更多的方法,更好地经验促使我们定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更有效的开展。
        总之,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宣传教育业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工作。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安全宣传教育的形式,才能取得更好地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