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企业安全教育不容忽视的两个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1日

 安全教育可谓天天讲、月月抓、年年搞,贯穿企业生产始终,但实际效果与本安要求仍有很大差距。究其原因就是一些企业在安全教育上忽视了以下两点:一是安全教育存在盲区,不能覆盖全体干部职工;二是安全教育缺乏针对性、创新力不足,职工不感兴趣。本文试对当前煤矿企业安全宣传教育易忽视的两个问题进行分析。

  一、针对安全教育存在盲区问题,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教育网络尤显重要

  一些企业在开展安全教育过程中时常出现盲点,少数职工成为安全教育的“漏网之鱼”,给企业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这部分职工大致包括四类群体:一是管理人员。主要指基层区队的副职和技术人员,“特殊”的身份使他们成了“正职不管,职工不能管”的特殊群体,长期游离于安全教育之外;二是后勤管理人员。主要是指基层区队的办事员、材料员、值班员等;三是各类休假人员。在享受法定假期期间不能参加区队组织的各类安全活动,假期结束后,区队又没有很好地落实补课措施,导制这一部分人员一段时间内不能参加安全学习;四是企业返聘的临时工。企业和员工本人在思想上的不重视,致使这部分职工只知道埋头工作,两耳不闻安全事,一些安全法律法规及各项安全措施无法及时了解和掌握。

  要解决上述问题,就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健全完善各类学习机制,探索新的管理方式,实施全方位的安全教育,使盲区不盲。一要建立完善检查考核制度。专职安全教育部门要加强基层区队安全教育的监督考核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基层区队安全活动日开展情况进行督察,根据检查考核表,逐项进行考核。检查内容包括参会率、安全活动效果、会议主讲人、安全活动记录、安全教育内容、安全活动职工签名、干部参会等情况;二要建立完善定期抽考制度。安全教育效果好不好,主要看职工应知应会知识掌握的如何,实际操作运用的如何,每月由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一次学习情况抽查考试,奖优和罚差相结合,促进职工的学习热情,解决干部职工参加安全活动应付差使的现象,使被动的灌输学习逐步向主动学习转变;三要建立完善及时补课制度。职工假期结束后,要及时对休假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补课,做到专人负责,措施落实,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教育参学率,增强安全教育效果;四是建立完善培训上岗制度。除按要求参加上级单位统一组织的管理人员、特殊工种等培训外,还要经常性的开展安全技术培训活动。建立科学完备的人员安全准入机制,各工种调换新的岗位必须进行转岗培训,全日制临时工上岗前也必须参加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彻底堵塞教育培训漏洞,实现全员教育、全员规范的目的。

  二、安全教育针对性差一直困扰着安全教育工作者,创新安全教育形式迫在眉睫

  为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煤矿企业都有专门的活动制度,如每日班前十分钟,每周安全活动日,每月安全教育大课,每年安全活动月等。利用这些形式,专职安全教育部门一般从宏观上集中安排一些学习内容,主要有上级部门安全法律法规、兄弟单位事故案例、企业下发的一些安全管理文件等。但由于煤矿企业工种岗位多,安排的学习内容很难做到对每个区队、每个岗位都有较强的针对性。加之,一些区队管理人员缺乏安全教育的灵活性,每次组织安全活动只是照本宣科、泛泛而谈,长此以往,枯燥的学习内容会让职工逐渐失去学习兴趣。同时,一些区队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从而形成“年年栽树不见绿”的现象。

  要解决上述问题,就必须紧贴企业实际,紧贴具体工种岗位实际,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情感性地、经常性地开展安全教育。一是突出特殊性,开展针对性教育。围绕不同时期的安全生产重点、员工队伍现状,有的放矢地开展预防性安全教育。采取集中培训和业余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劳动合同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法律法规教育,开展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集团公司本质安全型企业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应知应会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等。要充分利用班组安全教育这块阵地,尽可能地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根据工种实际进行因时而异、因人而异的安全教育,不能“一人生病、全家吃药”。如“小灶”式教育就具有针对性,职工缺什么,补什么,这样安全教育的效果和质量就会好一些;二是突出实效性,开展情感性教育。发挥党政工团以及二道防线等方方面面的优势,开展“职工与家属签订安全公约”、“安全知识答辩会”等情真意切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主保安能力。在教育过程中尤其要注重灵活性,如:班前十分钟教育就是充分利用班前会时间,对本工种要掌握的内容进行学习,职工也比较乐意接受。再如:互动式安全教育,改变传统的教与学的教育模式,教育者带着情感,受教育者便极易产生共鸣,从而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三是突出形象化,开展启发性教育。作为区队负责安全教育的管理人员,在贯彻传达上级部门安排的学习内容时,不能只讲大道理,不讲小道理,使安全教育缺乏形象化。要注重结合生产实际和队伍现状,带着问题开展“你问我答”等启发式活动,让职工讲述身边的事,在讨论中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尤其是一些案例教育,要引导职工设身处地的对案例进行剖析,这样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就会被充分调动,效果就会事半功倍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