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路桥工程安全教育记录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4日

教育内容:    2012年度(二级)安全教育内容
            今天由项目部对大家进行二级安全教育,就路桥施工的特点和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讲解介绍和一些要求。 
            一、  路桥施工的特点和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
            1、是路桥的施工特点和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 分为5块内容
        ①.工程建设最大的特点就是产品固定,这是它不同于其他行业的根本特点。    ②. 流动性大是路桥施工的又一个特点。    ③.露天高处作业多,工人常年在室外操作。    ④.手工操作,繁重的劳动,体力消耗大。    ⑤. 路桥产品的多样性,施工过程变化大,规则性差。
            2、入场安全教育的意义和必要性安全教育是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搞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增加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生产的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技术操作水平,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因此必须加以重视。安全工作是与生产活动紧密联系的,只有加强安全教育工作,才能使安全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大批的农民工从事路桥施工作业,部分分包队还出现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并把每项工作都层层分包出去,使工人出现冒险蛮干的行为,伤亡事故必然增多,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没有跟上,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素质差等。《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都说明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安全教育工作已慢慢走上正轨,因此,强化安全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三、介绍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规程、标准的相关内容
            介绍讲解《刑法》第134条,《劳动法》第55、56、93条,《安全生产法》第6、21、36、37、83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25、32、33、37、38条,《路桥施工安全检查标准》等法律、法规、规程、标准等相关内容。如《劳动法》第54条规定:“用人单位要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 《安全生产法》第47条规定:“作业人员有权对影响人身健康的作业程序和作业条件提出改进意见,有权获得安全生产所需的防护用品。作业人员对危及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的行为有权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23条规定:“作业人员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全体施工人员要认真学习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通过法律、法规的学习全体施工人员要了解从事路桥施工的权利和义务,做到合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并认真履行自己的义务,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四、路桥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方针
        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按照“公司统一领导、部门监督管理、分(子)公司主管,项目全面负责、员工积极参与”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以人为本,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责任,逐步完善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针对工地易发生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等事故讲解如何做好预防和救援工作。
            六、公司对施工人员实行身份化管理,按照上级要求与施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工伤保险和工资卡,所以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持有效的身份证件,以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全体施工人员要认真贯彻我国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
        针,杜绝麻痹大意思想,施工中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做到“三不违反”和“三不伤害”确保施工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