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工安全教育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09日

一、事故形成机理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共同偶合形成的。间接原因是安全管理的缺陷,后者虽是间接原因,但它却是背景因素,而且是事故发生的本质原因。
从事故形成机理看,我们要保证安全生产,把伤亡事故下来,除必须依靠科学的安全管理和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外。尚应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使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群众,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懂得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的科学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觉地遵守国家和企业各项安全生产法令、规程和规章制度。下面专讲建筑工人在施工生产中应注意事项和一些安全操作规程。
  二、施工现场
  1、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不得穿拖鞋、高跟鞋或光脚上班;不得穿硬底和带钉易滑鞋上高空。
2、施工现场的各种设施,“四口”防护,安全标志、警示牌,安全操作规程牌等,不得任意拆除或挪动,要移动必须经现场施工负责人同意方可。
  3、施工现场设的交通指示标志,不得随意拆拿;场内工作要注意车辆来往及机械吊装。
  4、不得在工作地点或工作中开玩笑、打闹以免发生事故。
  5、不得带小孩进入施工现场,不得叫小摊贩进入工地卖点习心。
  6、起重机械在工作中,任何人不得从起重臂下或吊物下通过。
  7、井字架摇头扒杆迴转半径以内(一般7m)非操作人员不得进入,当重物升空后不得从吊物下通过。
  8、井字架吊篮在运行中,任何人不准将头、手、身体伸入井架内,吊篮升空后不得从吊篮下通过,吊篮末停稳前任何人不得入内取物。
9、乘坐人货电梯时应待电梯停稳后按顺序先出后进,不得争先恐后,不得站在危险部位侯梯。
  10、砂浆机在运转时、机筒口的灰浆不准用砂铲、扫帚刮扫,砂浆机料口的防护棚要完好,不准站在砂浆机的防护棚上倒水泥,以防工具或脚滑进砂浆机内造成事故。
  11、砼搅拌机在运行中任何人不得将工具伸入筒内清料,进料斗升起时严禁任何人在料斗下通过或停留。
  12、现场电源开关、电线线路和各种机械设备非操作人员不得使用。
  13、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应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电源线要架空。
三、混凝土浇筑作业
1、混凝土开盘浇筑:(1)浇筑混凝土按施工方案顺序、一定厚度和方向分层进行,必须注意在下层混凝土初凝或重塑前浇筑完上层混凝土,上下层同时浇筑时,上层与下层前后浇筑距离应保持1.5~1.8米以上。(2)浇筑混凝土顺序:先底板、腹板、顶板、翼板。
2、插入式振捣器使用要点
(1)插入式振动器在使用前应检查各部件是否完好,各连接处是否紧固,电动机绝缘是否良好,电源电压和频率是否符合铭牌规定,检查合格后,方可接通电源进行试运转;
    (2)作业时,要使振动棒自然沉入混凝土,不可用力猛往下推。一般应垂直插入,并插到下层尚未初凝层中50~l00mm,以促使上下层相互结合;
    (3)振动棒各插点间距应均匀,一般间距不应超过振动棒抽出有效作用半径的l.5倍;
    (4)应配开关箱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熔断器选配应符合要求;
    (5)振动器操作人员应掌握一般安全用电知识,作业时应穿戴好胶鞋和绝缘手套;
    (6)工作停止移动振动器时,应立即停止电动机转动;搬动振动器时,应切断电源。不得用软管和电缆线拖拉、扯动电动机;
(7)电缆上不得有裸露之处,电缆线必须放置在干燥、明亮处;不允许在电缆线上堆放其他物品,以及车辆在其上面直接通过;更不能用电缆线吊挂振动器等物。
3、混凝土浇筑完后及时收浆并用土工布覆盖洒水养护,做到指定专人养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