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浇梁安全教育记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29日
教育类别: 现浇梁安全教育培训     教育课时:                  2011年5月 20日

 

主讲单位(部门)
项目部安环部
主讲人
郑晨迪
受教育单位(部门)
项目部安环部、上构南通华夏作业队负责人、班组长
人数
 
教育内容:      
2011年5月20日晚上19:00时,中铁大桥局武汉分公司二七长江大桥上跨铁路工程项目部组织项目安环部及上构南通华夏作业队负责人、安全员、班组长进行了一次施工安全教育会议。
会议由项目安环部郑晨迪对大家进行了安全教育和安全提示:
一、高空作业
1、作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高空作业的安全操作规程,严禁随意向下抛各种工具、物料。
2、高空作业必须设置安全设施,如工作平台的走道、安全网、护栏、安全通道爬梯等,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安全可靠。
3、夜间或恶劣天气不得进行脚手架搭设工作。凡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及不易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员、严禁参加高处作业工作。
二、钢筋模板、砼施工安全措施
1、作业人员使用的各种工具、用具应有防止坠物的防护措施,严禁随意向下抛掷各种工具、物料。
2、钢筋在加工场加工,现场进行钢筋绑扎,作业人员要严格按照钢筋机械使用的操作规程实施。
3、砼浇筑施工大部分人员集中在作业平台上,作业面必须有足够的空间,便于施工人员的位置转换及工具、用具摆放。
4、为防止高空坠落和物体打击,安排专人进行值班,支架四周范围内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5、氧气、乙炔瓶应保持一定的距离,不准放在高、低压架空线路下方或变压器旁。在高空焊割时,也不要放在焊割部位的下方,并保持一定的距离。
6、电焊机应有单独的开关,装在防火、防雨闸箱内,保险丝不准用铜丝或铁丝代替,焊割部位应与氧气瓶、乙炔瓶隔离,两瓶之间不得小于5m,与明火之间不得小于10m,电焊机应设专用接地线,直接放在焊件上,接地线不许接在建筑物、机械设备、各种管道和金属架上借路使用,防止接触火花,造成火灾事故。
三、预防物体打击的安全措施
1、班组长要定期对班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安全知识和技能。
2、烦现场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
3、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对于凡有可能造成落物或对人员形成打击危险部位,班组长必须每日巡查,保证其安全可靠。
4、起重作业人员必须做到持证上岗、同时有一定的操作经验和技能,熟悉操作规程。
5、使用机械吊车等设备时,必须安排专人进行现场指挥,以确保人身安全。
四、触电安全措施
1、使用移动式用电设备(如振捣器、手持式电动工具)的操作者,必须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
2、一切用电设备必须按照一机一闸一漏电开关控制保护原则安装施工机具,严禁一闸或一漏电开关控制或保护多台用电设备。
3、施工现场配备专职电工,负责现场临时用电管理及安拆以及电路线路开关的日常检查。
4、配电箱标明其名称、用途、现场停止作业时,及时将开关箱断电上锁。
五、施工现场防火措施
1、作业人员要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救灾技能。
2、施工班组配备日常的医疗设备器材,做到防患于未然。
3、现场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禁止将燃油、油漆、乙炔等物品混于一般材料库,因单独保管。
4、定期对火源等要害部位和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5、仓库物品应分类、分垛储存,物品出入库前应进行检查,确认无火种等隐患后,方可入库。管理人员在每日下班前,应对经营的库房巡查一遍,确认无火灾隐患后,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方可离开。
 
六、现浇施工过程中安全注意要点
1、架子登高距地面2M以上,就要佩戴安全带。架子工使用的安全带绳长限定在1.5-2m,同时要做到垂直悬挂,高挂抵用较为安全,当做水平位置悬挂时,要注意摆动碰撞,不宜低挂高用,不应将绳打结使用,以免绳受力后剪断,不应将钩直接挂在不牢固和直接挂在非金属绳上,防止绳被割断。
       2、 架子作业人员上下均应走行梯道,不准攀怕架子。
       3、 架子上作业人员发现架子防护不完善,作业不方便时要及时找架子工班长反映,及时进行处理。
       4、架子上的作业人员不得随意拆动脚手架的所有拉接点以及扣件绑扎扣等有架子部件。
       5、凡是施工过程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作业人员有权利不听指挥者的命令。
       6、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禁止穿拖鞋。
       7、由于本桥位处的交通量大,作业人员上下班过便道与隧道处注意安全。
       8、作业人员平常要熟悉并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规范,提高操作水平,又能提高安全操作的能力。
       9、现场遇到突发事故,首先自己要学会躲避,并要及时通知项目部。
 
 
 
 
 
 
 
 
 
 
 
 
记录人:                                                  单位负责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