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要多总结正能量

作者:李晓波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12日

 在安全教育中,人们很自然地容易落入用反面例子开展教育的槽臼。确实,反面的例子,有教训可以总结、有过程可以分析,职工从中也相对容易吸取教训。但不可忽视的是,反面教训也有其片面性,我们从历年来的事故中不难看出,相似的事故、相似的违章操作手法屡次出现屡禁不止,通过笔者反复思忖,其症结归根结底在平日与我们过度强化反面教育有关。

  安全生产的反面教训容易获得,事故一出,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事故造成的危害都摆明在那儿,大家都容易看到,容易找出原因,在日常安全教育中也容易引起职工的共鸣。因此,用反面的事故教训教育职工并没有错,而且这方面教育还要继续强化深入进行下去。但在翻来覆去的事故教育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因为“老生常谈”产生的倦怠甚至抵触情绪直接对教育成果产生着不可低估的影响。本人所在的集团的一个兄弟单位去年、前年连续两年发生相似的机车运输事故,听他们单位的同行讲,案例反思教育他们是天天讲,班班讲,如此大密度的反面教训教育,你总不能说他们反面教育不到位吧。但事故为什么还是出了呢?笔者认为,他们恰恰是忽略了安全教育中的“正能量教育”,即所谓正面教育。

  安全教育,为什么我们总是盯着有限的几个事故,几个反面典型呢?我们现场还有那么多按章操作,自保互保的典范,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从他们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和规律呢?把这些长期无事故个人或集体的经验总结出来,规律找出来,宣传出来,它的意义肯定比就某一方面的疏漏造成的事故而反复解剖被动接受教训好得多。

  不容忽视的是,安全生产反面教训容易总结,正面经验不容易看到,也不容易总结,甚至不下功夫就总结不出来也是广大基层安全教育工作者视为畏途的原因之一。这就需要我们熟悉规程、熟悉标准、熟悉现场的同时更要深入现场、深入一线、深入劳动者,及时发现身边的典型,及时总结身边的经验、宣传身边的经验,强化正面教育,帮助广大一线操作人员从思想上筑牢安全生产的大堤,变被动的“要我安全”为主动的“我要安全”,让安全教育达成它的真正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