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式起重机司机安全生产教育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2日

        1.持有效期内的、塔机操作类别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
        2.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自觉地抵制违章作业;
        3.塔机司机必须与指挥工、司索工的密切配合,这是确保塔机安全运行
        4.熟悉塔机的性能,认真做好塔机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塔机不带病运行;
        5.发现塔机存在技术故障或安全隐患,要及时向主管人员反映,故障或隐患不排除,塔机不得运行,包括不得由他人操作运行;
        6.熟悉施工现场的各种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塔机运行的交接班制度,并做好交接班记录;
        7.禁止把塔机交给非持证人员操作或非工地主管部门安排的司机操作;
        8.无取得起重机械安装资格的塔机司机,不得参与塔机的安装(含顶升加节)、拆卸作业;
        9.加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提高工作技能,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设备工况和提合理化建议。
        10.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11.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
        12.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13.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14.高处作业人员要身穿紧扣工作服,脚穿防滑鞋,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带。
        15.遇到大雾、大雨和六级以上大风时,禁止进行高处作业。
        16.起重机直梯、斜梯要按规范装设。司机上下扶梯时要逐级上下,不得手持物品上下扶梯。
        17.擦拭和清扫设备时,禁止站在主梁上。在端梁上清扫时,应面对舱口,防止失足落空。
        18.在配合其他工种作业时,司机必须服从专人指挥。
        19.塔机司机和指挥必须遵守的“十不吊”:
        ①指挥信号不明或无指挥不吊;
        ②超负荷和斜吊不吊;
        ③细长物件单点或捆扎不牢不吊;
        ④吊物上站人不吊;
        ⑤吊物边缘锋利,无防护措施不吊;
        ⑥埋在地下的物体不吊;
        ⑦安全装置失灵不吊;
        ⑧光线阴暗看不清吊物不吊;
        ⑨六级以上强风不吊;
        ⑩散物装得太满或捆扎不牢不吊。
        20.除了对临时出现的故障进行排除和修理外,每天必须在工作前后停机对机械认真地做一次例行检查、保养,并按使用说明书规定的部位,周期和润滑剂做好润滑,清除机身及各传动机构的灰尘、油污,按规定认真做好交接班手续和运行保养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