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职工教育 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7日

 职工规范行为不是通过几次学习、整改就能真正改变的,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转变过来的,更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情,它需要长期的教育、学习、坚持才能够形成的。因此,我们并不能把规范行为当作一次风暴,轰轰烈烈的来,悄无声息地就走了,而是一项需要广大干部职工长期坚持的工作,是一项习惯,是一条漫长而又艰巨的坚持之路。我们要始终如一地做好集中教育长效机制,下大力气在落实整改上求精求细,进一步规范职工的行为,把长期形成的不良习惯坚决克服掉,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和以后的安全生产,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规范行为教育活动,使每位职工做到出手就干标准活、放心活。同时要引领广大职工坚持不懈地规范工作、生活中的行为,为实现安全生产加重砝码。
  
  二、注重安全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教育效果。
  

  目前还有一部分职工在安全法律知识、安全规章制度、岗位应知应会知识等方面的学习上仅满足于学了、听了、记了,并没有能够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一些长期习惯性的违章行为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和根治,甚至在同一事故地点重复出现,最终酿成伤亡事故。因此,职工安全教育必须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和教育形式。通过方法和形式的改变来引导受教育者,从而激发内驱力,使受教育者产生思想共鸣。
  
  (一)理性灌输。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通过周五安全会向职工传授安全理念,带领职工学规程、学措施、学标准,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使员工不仅仅知道怎样去做,还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促使职工杜绝违章现象发生。
  
  (二)情感启迪法。在安全教育中,也必须注意“情”,管理者要以实际行动关心和爱护员工,要让员工感受到你是发自内心的、诚心诚意的关心,即使是批评人,也要顾于情,达于理,让受教育者从内心深处受到教育,个别谈心、交心,工作中善意的提醒。
  
  (三)氛围感染法。安全教育还应体现在企业的整个管理过程之中。文明、整洁、有秩序的作业环境,醒目的警示标志,让人看了心存暖意的宣传标语,严格的规章制度和雷厉风行的管理作风在向员工传递一种向上的企业文化、一种责任感、一种使命感等信息的同时,也起到了暗示和约束作用。职工受到良好环境和氛围的感染,会自愿地使自己与周围环境保持一致,产生与周围环境相符合的情绪和行为,不文明作业、违章作业等行为便受到约束,使员工自愿地改变自己,以适应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
  
  三、注重制度约束,规范职工岗位行为。
  

  在工作中,有些职工岗位操作不规范,在机械设备以及工作程序上不按照岗位操作规定去作业,还有些职工图省事,简化操作工序,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还有些职工干活为了抢时间、赶进度,便忽视了安全的重要性,不按规程、措施作业,马虎、凑合、不在乎,还有些职工便对“三违”看惯了,甚至错误地认为规程要求太严、规定太死、不违章井下活儿根本无法干,为安全生产埋下事故隐患。因此,为规范职工岗位行为,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高职工安全技能,我们应该根据各个岗位制定适应操作指南,用刚性的制度来约束,用严格的标准来规范,从表面治理向规范行为发展,初步形成各岗位、各工种全面覆盖的职工岗位行为规法体系,将精细化管理渗透到工作中每一个环节,抑制“三违”出现。使工种岗位的行为规范都达到“制度至上,精准执行”的要求,实现“三不伤害”,在不断优化的的过程中,提高职工岗位行为规范的实施质量,进一步达到规范体系,推动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创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