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与职工入场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15日

      施工现场是各个工种之间交汇的场所,现场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现场管理者的能力素质,各种规章制度的落实,文明施工的标志,职工受教育的程度。关系到单位工程的优质争创,所以前提是搞好施工现场管理安全生产第一才有了争创优质工程的条件,而且是充分必要的条件。施工现场的安全教育要真正落实到整个工程中去,在各个环节都能体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做一下具体的要求:

1.工地所有工人进场前都必须经过公司级的施工现场安全培训教育,经过培训工人使其懂得施工不单纯是干好活、不出事,要在工作中思想思维在前,考虑活怎么干,既快又安全,不盲目施工。

2.经过培训的工人要通过公司级主管安全科的负责同意编制考题,同意考试,考试合格上岗工作,对不及格的工人要进行第二次的培训,补考合格后方可允许上岗操作。工人上安全教育课项目部也进行再次教育,培训内容也是关于生产方面的安全操作,注意事项和现场的安全技术交底的内容。经再次考试合格允许上岗,不经培训或考试不合格不许上岗。

3.上岗前班组长要对所管辖的工人进行口头安全交底,对工人操作中不得向施工层外扔杂物,乘电梯上下不得超载超员,工作面超过3米时必须搭设脚手架,不得任意蹬跺窗台、钢筋上下水管等物进行高空作业。当遇有高空作业时条件不具备时要停止作业,通知有关主观进行整改,不得有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等现象的出现。

4.工作中不得违犯安全操作规程作业,不得穿拖鞋操作,特殊工种作业时必须戴好系好安全带而且要正确使用安全带,如遇有拆除外架时要设专人看护、专人指挥、零件及时清理回收,架子搭设完成后要经验收方可交付使用。遇有较重要的外架子搭设超高外架搭设要有设计、有审批、有计算、有卸荷、有图纸,不得任意无经计算审批几开始操作。

5.工作中各工种人员不得交头接耳,思想不集中,容易出现事故现象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处理。突法事件即采取措施即使处理,保证事态不发展不扩大,人人有责任安全施工。工段长有责任保证安全第一的情况下才考虑工作的进度情况。

6.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对副手操作时,双方要密切配合,有问题及时交流保持统一的操作规程,步调一致的操作。电焊机的地线不得任意搭在外结构架子管,结构钢筋网片柱及临时搭接钢筋作低来作业试焊。焊机的电源线,二级保护,严格按照暂设用电规定100条的有关条文执行。

7.现场的临时用电要专人操作严格按照暂设用电规程操作,严禁各种人员随意拉线接头等项工作。专业人员应按规程操作各项工作,临时照明灯的长度、高度、电压等必须严格执行暂设用电的有关规定要求。

8.现场工人中午吃饭严禁饮酒,为确保整个施工顺利进行,尤其是搞结构外架子主体施工,装饰安装油漆,屋面防水等分项工程施工时尤为突出。

9.施工人员必须走安全通道,上下楼梯必须设置专用人上下楼梯,不得任意走其他的通道入口。

10.对于结构施工外架的荷载超过270kg/m2,不得集中堆积物料,对建筑物的“四上”要及时做好防护,且做好现场的标识。各种防护必须做到安全有效,不得敷衍了事,不负责任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11.现场施工面等处严禁吸烟,造成火灾隐患,工地上专门设置吸烟室供工人吸烟之用,严禁不分场合部分地点不分时间进行吸烟。要高度重视避免隐患的发生,遇到隐患时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要上报项目部处理。

12.各种机械设备要专人负责操作。如,钢筋加工所用机械、木工所用的机械要认真执行专人操作、专人负责、专人清理周围的杂物,保持机械周围的环境卫生。

13.后台搅拌机要设专人负责,所有的各种原材料计量要严格控制,保证误差在允许的范围内。料斗在停用时不得放在地上要挂起上保险,遇有断电破坏检修时,要设专人看护,确认无误后方可修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