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岗职工的安全教育与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所谓“新岗职工”是指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或由其他岗位转入新岗位的职工。笔者认为搞好新岗职工的安全教育与培训是奠定职工队伍安全意识形成的基础,注重新岗职工的安全教育与培训不仅能够有效地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而且能够达到长期深入的教育效果,起到安全教育事半功倍的效果。

1 新岗职工的特点

1.1 对新岗位的安全知识了解较少

  新岗职工到岗后,常常处于茫然的状态,他们首先注重的是怎样适应自己的基本工作,多会在自己工作的基本步骤上用心钻研,从而忽略了安全意识的自我培养和安全技术知识的学习,对新岗位的工作目的、工作岗位规范、工作流程细节、事故危险点等知之甚少,或者对工作中的一些具体过程常常只知道怎样做,却未做安全需求方面的考虑。他们在工作中一旦遇到未接触过的细节问题或突出事故,就常常体现出茫然不知所措,从而给事故的发生与扩大造成隐患。

1.2 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

  新岗职工到岗前通常来自学校或接受过各种岗位培训,他们以往的专业学习多仅局限于书本理论。虽然能在理论考核中从容应对,但对工作现场缺少了解,不知道怎样在具体操作中保证安全。例如,有的新岗职工会背《安规》,会写操作票,但到了现场却经常不自觉地违章或理论与现场不能准确对应,这种现象在新岗职工中普遍存在。

1.3 忽视安全技术的学习

  新岗职工通常都比较注意业务知识的学习,往往把重点放在设备的构造与性能、工艺流程与原理、具体操作与维护保养、故障的预防与排除等方面,而对本岗位的具体作业规范、职业危害和防治、防火常识、紧急救护等安全技术则放在从属位置。对安全方面的认识仅仅局限于熟记《安规》上,而《安规》不可能对现场的每一具体设备的操作和细节都做十分详实的规定,这样新岗职工的安全意识自然淡薄,生产与安全之间的距离无形之中拉大了。

1.4 容易产生“初生牛犊”的意识

  新岗职工对新的岗位总是具有新鲜感,有工作热情。因此有些新岗职工对具体工作常常跃跃欲试,无形中产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动意识,这样忽视安全蛮干、盲干的现象就很难避免。电力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行业,不仅需要较高的理论水平,更需要较强的现场实践能力,因此,对新岗职工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同时针对性要强,促使新岗职工“少年老成”以避免“初生牛犊被虎吃”的憾事发生。

2 对新岗职工安全教育与培训的几点浅见

2.1 提高认识,建立制度,抓好落实

  各级组织对新岗职工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要给予应有的重视,把这项工作摆在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日程上。要搞好新岗职工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必须建立必要的制度来加以保证,使其在现实工作中有制度可依、有章可循,有计划、能考核。

  其次,要充分发挥基层班组的作用与优势,注重“以老带新”,落实到个人。针对岗位特点与人员素质不同安排其岗位学习,做到有的放矢,并利用老师傅对新岗职工进行言传身教,随时随地纠正新岗职工在工作中出现的不良思想倾向和不安全不规范行为,使新岗职工上岗伊始就产生较强的“安全意识”。

2.2 联系实际做好安全技术的培训

  在以往的新岗职工安全培训中,往往只注重《安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等规章制度的培训,忽略了专业安全技术的培训。因此,应根据本工种、本岗位的不同特点与需要,学习和了解各种生产工艺技术、安全卫生知识、事故多发地点与部位、有毒有害物质的安全使用与防护、安全工器具的具体使用与操作等,使新岗职工受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专业安全技术培训。

2.3 有针对性地开展典型事故案例教育

  新岗职工由于涉岗较晚,对各种事故的发生与危害总是停留在表性的认识。这样,有针对性地对新岗职工进行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在案例分析中,新岗职工可以更直接更具体地了解事故是怎样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造成了什么样的后果,在自己的工作中应该注意什么,怎么注意,从而为安全意识与生产实践之间架起一座理性的桥梁。开展典型案例教育的形式可以是多样的,既可以是事故案例的讲解、分析、讨论,也可以集体观看录像资料,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请有关人员做现场报告或有组织地深入事故现场实地参观以及使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育手段,使受教育者看到事故给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造成的损失,给家庭和亲人造成的不幸与痛苦。通过这些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沉痛教训,可以有效唤起他们安全意识的警醒,提高他们对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的认识,增强在生产工作中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

2.4 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应具有长期性与持久性

  由于安全意识的牢固树立以及安全技术的掌握与提高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时由于新岗职工通常都是一些年青人,容易出现骄傲自满及情绪不稳定的现象,所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也不是一件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事情。作为安全教育培训人员应切记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扎扎实实地作好工作中的每个环节,不断地积累实际经验,使得整个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渐进,不断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建立良好的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实现安全教育的经常化实效化,让新岗职工在安全教育与技术培训工作中真正掌握所学的知识。

  综上所述,认真抓好新岗职工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不仅是安全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更关系到一批乃至一代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新岗职工常常被称为职工队伍的新生细胞,新鲜血液。只有认真抓好新岗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才能保证这些新细胞,新血液的健康与活力,才能从根本上建设一支注重安全、懂得安全、保证安全的生产职工队伍。(杨志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