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汛期船舶安全注意事项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31日

汛期船舶锚泊注意事项

1、船舶驾引人员要高度认识汛期的风险因素,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切实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风险预判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2、船舶在汛期要及时检查锚、锚链和缆绳等锚泊设备,锚泊时应选择水流平缓、水深适宜的水域,加固缆绳,及时调整锚链、缆绳的松紧度,抛足锚链,同时应加强值班,按照要求显示信号、标志,确保不发生走锚险情。

3、锚泊船要根据船舶情况等合理选择锚位,保持安全间距,建议汛期抛双锚。

4、锚泊船在锚泊期间,要按照规定加强值班,保持通讯畅通。勤查看锚位,与周围锚泊船保持安全距离。

5、船舶一旦发生走锚险情,船员一定要保持镇定,首先应采取一切可行措施消除险情,避免险情扩大化,并迅速向海事部门报告。

汛期船舶通过桥梁水域注意事项

1、汛期船碰桥事故多发,船上人员特别是船长、驾驶员应切实关注防范船碰桥事故;船舶通过桥梁水域必须做好充分准备、谨慎驾驶;必要时,船长应上驾驶台指挥操作。

2、船舶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通航桥孔通过,保留足够的富余高度、富余水深,并与桥墩边缘保持足够的安全间距;禁止船舶从有禁航标志的桥孔通过。

3、船舶开航前,确认全体驾驶员已掌握计划航线通过桥梁通航条件和通过重点桥梁的注意事项,在汛期应特别关注由于河流水位上涨造成通航净高变小的情况,确认本船水线以上高度,对拟通过桥梁必须预留1米以上富裕高度。

4、船舶进入桥梁水域前,应提前观察桥梁水域助航标志、桥涵标志、桥梁倒水尺、水流水位等通航环境情况,必要时派船员在船头瞭望;应注意观察桥梁单位发出的限高、限行等预警信息;对通过桥梁安全没有把握的,应立即停车、倒车,严禁冒险通过桥梁。

5、船舶通过桥梁通航孔时,应按照桥梁及水域助航标志和警示标志的指引通过;应充分考虑水流、风等因素操纵船舶,保持与通航桥孔桥墩足够的安全距离。

汛期船舶航行注意事项

1、船舶经过弯曲航道的下方时,要注意不正常水流,下行船舶防止落湾,下水船舶通过狭窄航道,要及早控制航速,防止发生追尾事故。下水船舶禁止淌航,洪水期水流流速大,淌航易造成船舶失控而发生事故。

2、洪水期水流流速增大,上行船舶可根据航经水域水流情况合理配载,严禁超载运输。

3、船舶在经过水流流速与航道夹角较大的水域时,要谨慎驾驶,不可出角过大,避免发生船舶倒头事故。上行船舶不可过分深入回流区,以防在驶出回流时造成打张倒头。船舶上水航行须追越他船时,驾驶人员要注意与被追越船保持足够横距,防止发生船吸事故。

4、船舶要注意洪水期水面漂流的浮木、渣草等,以防浮木打损车叶,渣草堵塞船底阀门。

5、船舶应配备足够的合格船员。值班人员应注意充分休息,避免疲劳驾驶。非船员及船员家属未经水上专业技能培训,水上求生能力较弱,尽量不要让其随船。

温馨提醒

广大船员朋友:汛期来临,驾驶船舶务必注意交通安全,谨慎驾驶、加强瞭望,锚泊期间加强值守,系好缆绳,抛好锚链,遇到水上险情请及时拨打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