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骑车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1日

     冬季来临,天气转冷,骑车上下班期间安全问题逐渐凸显,骑车安全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路滑:路面湿滑很容易引起车辆侧滑,使骑车人摔倒受伤;如果在骑行过程中遇到此种情况,需低速行驶,路况较为恶劣时,应更改其它交通方式。
    二、正确防寒:有不少朋友骑车时,为御寒喜欢将厚棉衣或羽绒服反穿,这样的“创意”很有用。但发现这样反穿衣由于比较厚,穿上后会严重牵连两手对车辆的操纵能力,转向的灵活性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安全性可想而知,所以提醒反穿衣骑车的朋友还是正过来穿为好,或者多加点衣服更好。
    三、正确佩戴安全工具:有人骑车不喜欢带头盔,原因有很多,比如戴头盔可能有点不习惯 、头盔很难看 、头盔弄乱了我的头发。殊不知当你从静止的单车上摔倒在地时, 你的头部是以每小时7英里的速度着地, 足可以导致你的头骨破裂而死亡.所以骑车时必须佩戴头盔。
    还有很多骑电动自行车的驾驶人戴起了全罩式头盔,本以为骑车佩戴头盔在冬天可以保暖,但也不能忽视其中的安全问题,主要是因为不少朋友佩戴全罩头盔后驾驶视线会严重受阻而发生交通意外,希望大家在骑车时千万注意头要多转一个角度,不然在转弯时很可能因为视线受影响而造成交通事故。
    四、本地交通情况较为恶劣:经本人在现场这段时间来看,本地的交通状况不是很好,一是车速较快,在弯道及十字路口车辆不减速;二是部分车辆行驶过程中不遵守交通法规,不开近光灯、转向灯等;针对以上行为,我们在骑行过程中遇到路口及有车对向行驶时应减速行驶及注意避让。
    五、骑车前要检查车况,确认车子完好再骑走。
    同时在骑车过程中应遵守以下交通法规:
    1、在非机动车车道内顺序行驶,严禁驶入机动车道。在没有划分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行驶,应尽量靠右边行驶,不能骑车在道路中间,不要数车并行,逆向行驶。
    2、骑车至路口,应主动地让机动车先行。遇红灯停止信号时,应停在停止线或人行横道线以内。严禁用推行或绕行的方法闯越红灯。
    3、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左转弯时伸出左手示意;同时要选择前后暂无来往车辆时转弯,切不可在机动车驶近时急转猛拐,争道抢行;也不要弯小转。
    4、车在道路上停放,应按交通标志指定的地点和范围有秩序地停放;在不设置交通标志的支路上停放也不要影响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
    5、骑车载物,长度不能超过车身,宽度不能超出车把宽度,高度不能超过骑车人的双肩。骑自行车在市区道路上不准带人。
    6、骑车不准在道路上互相追逐、曲折竞驶、扶身并行。
    7、不准一手扶把,一手撑伞骑车。撑伞时,要下车推行。
     总之,骑车在路上行驶要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虽然是句老话,但确实比较实用,保持中低车速行驶,在乡村道路上安全行车是十分重要的,正所谓“十次事故九次快,一不留神灾祸来”做到安全行车,技术固然重要,关键还是思想上要加强警惕,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盲目自信,时刻保持清醒点的头脑,道路上风险无处不在,骑车要时时小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