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拖挂式房车安全上路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05日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房车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当周末和假期来临的时候,人们开着房车远离尘嚣,去享受静谧清新的户外空气已经逐渐成为众人向往的新型休闲方式。
    对大多数人来说,房车依然披着神秘的面纱,它不同于普通的汽车。同样,拥有房车后怎样驾驶房车也是人们关注的问题。与自行式房车相比,拖挂式房车有其自身的特点,拖挂房车没有自身驱动,只能靠牵引车前行,驾驶一辆自行式房车或许对于大多数拥有适合驾照的人来说并不难,但牵引车后再加拖挂房车上路可能就需要考验驾驶员的驾驶技术了,下面我们将为广大读者介绍一些拖挂式房车上路的相关注意事项。
    出发前检查
    出行检查当属所有车辆上路前的首要任务了,在开始旅行前,要亲自仔细检查拖挂式房车是否与牵引车辆准确连接,连接部位是否完好无损。确保拖挂式房车的同步刹车等与牵引车辆全部正确连接、车体指示灯无碍。检查轮胎、燃油等情况。
    装车注意事项
    在往拖挂式房车内摆放物品时,要将稍重的物品置于前部:大约车内总重的60%应位于拖挂式房车的前半部位。所载物品总重不要超过额定数量。不然会影响房车的稳定性、在驾驶操作时也会产生很多不便。将常用的、私人的物品置于牵引车内,而在包裹衣服等行李时,使用具有柔韧性的袋子及可移动箱子,这样的东西可以压缩,这是节省空间的好方法。确保房车内的物品都已经固定了,检查车上的橱柜等门窗是否已经关牢。将乘客平均分配在车上的两侧,在行驶中最好不要有人在拖挂式房车内。
    正确安装拖挂式房车保险
      拖挂式房车在路上行驶,首先最重要的,房车与牵引车辆连接要稳定可靠,满载的拖挂式房车总重量不能超过牵引车辆重量的85%,拖挂连接装置是否连接牢固对于行车安全至关重要。为此,各大拖挂车底盘厂商均在连接装置上提供了各种设备以保安全。 
      拖挂车与牵引车是用拖车球来连接的,现在拖车球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欧式拖挂球,另一种是美式拖挂球。欧式拖车球结构相对简单,但设计精致,球体直径50mm,与牵引车后面固定支架连接,不可拆卸;美式拖车球结构相对欧式的较复杂,拖车球与球座以及拖车架都可以拆卸。
      在任何一款拖挂连接装置上,都有一根金属绳,它被称为“拖挂保险”。虽然不起眼,但是它却是保证拖挂装置与连接球意外脱落后依然保持连接的重要设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其实很多拖挂房车用户并不了解“保险”的正确安装方法,导致保险不能起到有效作用。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讲解保险的正确安装方式,按照正确步骤将拖挂装置与连接球连接妥当。
    牵引车辆后多练习
    如果现在您对拖曳拖挂式房车还不是很熟悉,那么在进行远途拖挂式房车旅行前,一定要多花时间来练。想将房车向右拐,则向右转动方向盘。在牵引拖挂式房车前进时,最重要的两点是基本常识与调整驾驶车辆的能力。换句话说,在拖曳拖挂式房车上路时,一切动作都要以没有拖挂式房车时速度的一半进行。转弯时,更要小心减速。加速时,更要放慢速度。刹车时,给自己留下足够的刹车距离。在变换车道时,要时刻记得自己车后还有一个,最好不要经常变换车道。
    驾驶建议
    避免猛然发动与急刹车,因为那样将对拖挂式房车产生侧力。在拐弯时要给内侧车轮多留空间,因为拖挂式房车车轮将比牵引车辆的车轮更向里。
    在超车、换道时,提前亮起指示灯,缓慢行驶。超过车之后,给拖挂式房车留下足够的空间后转向正常通道。在超车时要避免紧急加速或减速。拖曳拖挂式房车停车需要有比平时更多的距离。
    在将牵引车辆与拖挂式房车停在停车场时,将脚放在刹车上,同时要有一个同伴在外边帮助你。如果车辆是在上坡路面,他/她应该在车轮后面放上阻碍物,而下坡则放在车轮前面。轻轻松开刹车,直至阻碍物挡住了牵引车,而拖挂式房车静止。
    驾驶拖挂房车技巧
    驾驶拖挂房车时,请注意选择适中的速度驾驶房车,这样可以减小房车的张力,为驾驶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小提示:
    一、当房车发生摇晃等不稳定的行驶状态多半是因为驾驶速度太快,在房车驾驶过程中尽量避免紧急停车,这样会导致房车的侧滑或折裂。
    二、当遇到铁道,壕沟或者颠簸难行的路时应尽量放慢车速,保障驾驶安全,遇到转弯处或角落转弯时转弯的力度要稍微大些,因为拖挂式房车的转弯需要较大角度。
        三、停车的问题也同样不容忽视。当停车的时候最好车外有人可以给你提供指导。抓住手刹移至停车档,然后脚离开刹车踏板,遵循这个停车顺序对驾驶房车非常重要。
        四、将拖挂式旅行车或五轮车从拖钩处移下之前,请抬起位于车后面的支架以避免受伤。如果有必要,换至低档以改善加速度或是维持速度。当驾驶房车通过较窄的道路时,注意千万不要开进(公路边的)软质路肩区域,这会导致房车失去控制。
    五、 在房车上下坡的时候同时需要注意。当驾驶房车下坡的时候,调低速档去协助制动,爬陡坡时为避免发动机过热,降低速度,挂低速档。
    六、当遇到较长的下坡时,需要时刻控制好刹车的速度。千万不要放开刹车很长时间,这样会导致刹车部件过热。一些拖挂式房车自身带有特别的标准化传输装置模式,建议一定要采用制造商推荐的拖挂模式。
    七、遇到转弯时,往前开过几英尺,这能弥补房车特别的长度和宽度,有助于避免撞到路边岩石或停住的车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