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炎热 车友注意防止汽车自燃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6日

 目前正值车辆和人员流动的密集期,炎热的夏季更是汽车自燃事故的多发期,车友们应谨慎小心。交警部门曾对机动车自燃事件进行过分析:其中小轿车火灾居多,占40%以上;汽车行驶状态下发生火灾居多,占70%左右;火灾原因则以电线短路居多,占60%以上,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也是燃烧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一般来说,旧车发生自燃事故较多,但新车也同样会发生自燃现象,绝大多数是因为改装导致的。新车车主一般都会给车辆配备防盗器,换装高档音响,改进造型,还可能会添加空调等等,安装者如果技术水平有限,将埋下很多隐患,自燃事故将不可避免。此外,汽车长途行驶,超负荷装载,使发动机各部件在长时间内不停地运转,造成温度升高,加上天气酷热,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造成电源线短路,也易引起自燃。

  汽车自燃一般都有一个过程,开始可能仪表台会冒黑烟、有焦糊味儿,车主如果看到烟雾后,应马上停车,关闭电源,第一时间准确找到起火处,用灭火器将其熄灭。若发现时已经较晚,火势又很大,则应尽快远离现场并及时报火警。司机不要急着抢救车内财物,防止被意外烧伤。

  灭火器是必须随车携带的装备。如果是干粉灭火器,最好每年去当地消防器材商店检查一次,看是否能够正常使用。而且,保险公司一般都有“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规定投保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自燃,保险公司可进行赔付。
  
  另外,交警提醒车主,除一些众所周知的易燃易爆物品外,一些物品常用的,看似无害的物品也不宜放置车内,以免毁坏车辆,甚至引起自燃。老花镜和放大镜不能放在车内。因为老花镜和放大镜属于凸透镜,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如果长时间聚焦光线,导致焦点温度过高,除了加快内饰的老化程度,严重的还会烤坏车内的塑料饰板,甚至导致车辆自燃。此外,一些爱好摄影的车主经常会在车里放着照相机、摄像机和备用电池。这也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诸如打火机、摩丝、发胶、碳酸汽水等可能发生高温爆炸的东西也不能放在车里。最后,停车时要让车头尽量背对着太阳。仪表台上更不要放置打火机、塑料制品等易爆裂的物品。 如行车中胎温过高,应及时将车停于阴凉处休息降温,切勿泼冷水为轮胎降温,否则会使胎层拉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