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学校安全如何从源头抓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安全工作,是学校常抓不懈的首要工作,是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由于其具有突发性、隐蔽性、群体性等特点,因此,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特殊、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学校人员集中、人口稠密,易发生群体性伤亡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可以说情系千家,心连万户。中、小学生又具有自制力差、可塑性大、好奇易动、安全意识淡薄、自我呵护能力差等特点,再加之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致使学校安全事故频发。据相关资料介绍:全国平均每一天有一个标准班的学生因安全事故丧失了生命。因此,如何从源头抓紧抓好安全工作,尽全力避免或尽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这将是一个任重道远的新课题。

一、善动脑

近几年来,社会飞速发展,国民经济持续增长,而安全防范措施却严重滞后,国民安全意识十分淡薄,急功近利,致使交通、采矿、建筑等行业事故频发,学校也毫不例外。时过境迁,安全意识要更新,防范措施科学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善动脑筋出点子,就势在必行。为了加大家长、社会监管学校安全工作的力度,承诺奖励机制。为了学生轻松中重视安全,我们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状和协议书,并且经常致家长信。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安全工作终于“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二、巧用眼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患未然,事半功倍。这就要求安全管理工作者独具慧眼,善观察,多观察,用火眼金睛透过现象看实质,善于预测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学校围墙倾斜,立即拆掉重砌;发现床铺栏杆外倾,立即使撑加固;校门口地处交通要道,就三令五申学生“进出校门慢慢慢,横过公路左右看”。设立警示标牌,书写警示标语,发现隐患及时整改,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的确眼见为“实”。

三、会用耳

作为一名安全工作人员,既要眼观六路,又要耳听八方。不论是成功的经验之谈,还是失败的教训之戒,都要海纳百川,去其糟泊,收其精华,前车之辙,后车之鉴,从而丰富自己的安全知识,提高自己的安全管理能力。某校安全管理工作相当到位,我们驱车取经;兄弟学校建立留守学生之家出新招,我们慕名而往。最近,学校周边一老百姓,车祸死亡,我们就利用例会、集会向师生宣传安全出行的重要性。安全工作,要善用“四两拨千斤”,因势利导,从而确保学校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四、常用口

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把安全工作做得更实更细见成效。“口”功的确不可灭。既要上传下达上级文件精神,又要大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可谓安全要诀不离口,安全意识人人有。其实,在实际工作中,我总结出另一条经验:向师生常讲一些案例,让他们在惊心动魄,触目惊心的事实面前,体会安全的重要性,领略人生的珍贵。

五、勤动手

创平安校园,建和谐学校,动口不动手,那是不行的。一是要动手写制度、签责任书、备教案、撰文章、谈体会;二要动手做实事、多做事、善做事、作榜样。因为 “村看村,户看户,百姓看干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只有自己遵章守纪、率先垂范做好样子,才能感染、诱导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抓好安全工作。无论大大小小的会议,我都作好安全发言准备,学校的安全宣传阵地总是耳目一新。安全工作事无巨细,躬亲必行,每期上级领导综合考评,安全工作总是得满分。而且还上了我们县的教育新视点。这就是行动的结果:一份辛劳,一份收获。

六、多动腿

学校的安全隐患一个都不放过。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多动腿,常走走,多转转。尤其是一些村校山高路远,仅听汇报是不行的。要多下村督查,实地查看隐患,从而做到心中有数。当遇到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时,一定要迅速赶往现场施救,保护现场,抢救伤员,尽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七、细用心

工作中,我们也难免会遇到一些纠纷,出一些乱子。有些来自校内,有些来自校外。矛盾总是要解决,乱子总是要平息,如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呢?我想:一是要讲实事求是,不偏不依。二是要公开、公平、公正。三是要细用心,善调解,上下通达,左右逢源,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校。当然,对于那些寻衅滋事者,我们坚决还击。

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安全事故常常发生于意料之外,安全防范却在我们的预防之中。安全工作应该从源头抓起,从点滴抓起,从小事抓起。我深信:只要心脑共用,眼耳同行,手脚齐动,“口口声声”讲安全,就会出现稳定、和谐、平安的安全大格局。也只有这样,才能制服“安全隐患”。

古楼子学校

2013.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