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校园安全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3日

西乡县司上乡中心学校校长  马孝财
        校园安全,作为学校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关联着家庭的安宁与幸福。5.12汶川大地震又将校园安全教育推上了一个高度。那所坚持进行安全演练的学校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孩子们如花的生命。纵观我们的校园安全,在学校教育管理中,显得尤为重要。
        有人说“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意识是思想和行为之间的纽带,习惯是思想和意识的结果。有了意识,思想才能在行为中得到体现,有了行为才能够养成习惯。所以对于校园安全问题,这样认识同样也适用。在校园安全教育工作中,安全意识的树立是重中之重,有了安全意识才会有安全行为,有了安全行为,才能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学校安全教育才能得到保障。
        但现在还有人错误的认为:①学校安全工作只是校长、主抓安全的领导及后勤主任的事。一提安全,有人就联想到校园校舍安全,周边环境安全,由此简单地将安全工作视为校长及后勤主任的份内之事,校长和主抓安全的领导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后勤主任是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而其他人则作壁上观。②一提抓好安全教育,就是形成文本教材,就是增加课时,就是开展好几个一活动,就是上好安全教育课、开好班会,再就是开展一次手抄报评比,偶尔搞一次演练。搞一次像样的活动就是搞好了安全教育。这是最大的误区。
        5.12大地震为我们的校园安全教育敲响了警钟:我们的学生可以不必画手抄报,可以不必答安全教育知识问卷,但是他必须知道,当自己遇到危险的时候他应该怎么做。因此,安全教育不仅是活动教育,知识教育,更是习惯教育。安全教育不仅是校长后勤主任份内之事,更是每一个教职员工及相关部门的份内之事。
        基于此种认识,结合现在的校园安全教育误区,我认为,我们应该树立大的安全教育观,逐步提高全社会(学校、家长、社会各部门)对校园安全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要把握校园安全教育的“三实性”-实践性、实用性、实效性,以“体验教育”为主要教育方式,采取多种教育方式结合,建立并落实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使广大中小学生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遵纪守法,和谐共处”的意识,具备自救自护的素养和能力,进而养成良好的习惯。
        一、安全意识的树立,来自我们对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认识
        学校的安全工作事关学生生命安危,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针对学校的安全工作,学校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安全制度,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预案和防范措施,构建了完备的安全教育体系。但仅仅有制度和措施是不够的,制度和措施的落实要靠人,校园安全工作的相关人们是否具有安全意识更重要。很多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意识薄弱是多数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近几年来,由于心理问题引发的校园安全问题屡有发生,因此心理问题引发的安全问题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人们开始意识到学生甚至是教职员工的心理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和解决也是校园安全问题的隐患。校园安全问题涉及校外也涉及校内,有些是显而易见的而有些是容易被忽视的,可见,我们所面临的校园安全涉及到校园内外的方方面面,形势比较严峻,需要我们有足够的清醒和认识。
         二、安全意识的树立,应该贯穿在学校的各种日常教育活动中
         “意识决定行为”,而意识的形成又必须通过行为不断地强化,才能树立。树立安全意识,要求学校将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在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
        1.在常规教育中学习。对师生进行有关安全工作的法规、要求以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是师生树立安全意识的基础。通过教工会议或专题学习的方式组织老师和相关人员学习有关安全的要求和规定,以及常见事故的预防和学校制定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等。通过集会课、主题班会课以及日常常规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对相关安全问题的认识,掌握有关的自我保护的技能和方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抓住每一次教育的机会,利用好每一种教育形式,从各个方面详细地向学生讲解注意事项,引导学生遵守学校提出的安全要求,使师生们对校园安全问题能认识到位,行为有范,处置有度。
        2.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安全教育也应该在课堂教学中得到落实,广大教师在自己的学科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将本学科的教学有意识地与安全教育结合起来,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学科教学中可用于安全教育的内容。设置《安全与法制》课程,是安全教育的主阵地。学校要重视和发挥《安全与法制》的作用,广大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用好可为学校安全教育所用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让学生学会在日常生活中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巧。
        3.在多方配合中拓展。
        学校的安全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需要学校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拓展教育资源,使学校的安全形成多方合力,既丰富了安全教育的渠道和内容,又因为把教育放在具体的社会情景中,从而增强了教育的有效性。
        利用家长会和给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在每学期的开学初、期中和期末阶段和寒暑假放假之前,对家长们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和有关安全情况的通报,对家长们在不同的阶段要注意什么样的安全问题提出预报,并对家长如何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把学校的安全工作延伸到家庭,发挥家长的责任和力量来共同有效地做好安全教育,如每到春夏之交,天气转热的时候就适时地就“游泳安全”问题发出给家长一封信,对游泳安全问题进行预警,在秋冬之时,对冬季“预防煤气中毒”进行告知,并对家长提出相关的注意事项,有效杜绝安全隐患。
        请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的派出所所长、武警消防支队的警官和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有关人员为师生们开展法制教育、消防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等讲座,这些来自第一线的相关案例往往能给师生们带来震撼,有效地提高师生们的法制意识、消防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的意识。
        4.在预案演练中强化。
        安全预案演练可以让师生在演练中进一步唤醒他们的安全意识,锻炼他们的逃生技能,检验学校的安全疏散管理。学校每学期组织师生参加一次 “地震、消防”等预案演练,在预案演练中,学校可以从中对学校安全教育的成果进行检阅,发现存在的问题,利于在接下来的安全教育工作中进行改进。
        三、安全意识的树立,要求我们关注的几个问题
        1、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命运
        抓细节是做事的关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个古代故事,已成为当今一句防微杜渐的警示箴言,因为它寓意任何麻痹和对细节的忽视都会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所以说细节是做事的关键,做好了细节就为成功做好了铺垫,就为提高自我价值打下了基础。有了良好的习惯,做任何事,就能看清其实质,其细节,也就能将事做透做好。
        2、狠抓安全教育与管理,打造平安校园
        “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学校的安全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只有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学校的各项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
        ①建立校园安全管理网络体系。
        ②构建符合学校安全教育实际的校园文化。
        ③建立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研判与整改制度。
        3、狠抓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与教育。
        总之,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生命,就等于失去一切,就无从谈起安全。平时以防为主,关键时监督到位,必要时挺身而出。遇到新问题时自主创新,做到人人有意识,人人负责任,细处着手,以小见大,建立长效机制,以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思想和胸怀,切实履行安全教育管理使命和职责。
       
       
        二〇一一年六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