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安全防范整改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8日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的教学行为、教育观念、教学方式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学校的规范和监督下,教师体罚学生等硬暴力现象越来越少。硬暴力几乎销声匿迹了,但是另一种软暴力却又有抬头的现象,那么如何有效的遏制软暴力呢?

一、校园软暴力及其危害 何谓教育软暴力?教育软暴力是相对于教育硬暴力而言的,就是学生不打、不骂、不体罚,而是用写检讨、罚抄写、讽刺挖苦等手段对学生进行惩罚,致使学生身心受到极大伤害,以至付出结束生命的代价。 教育软暴力最大的特点就是伤害时间长软伤害很难治愈。硬暴力体罚疼在身上,软暴力伤在心上,有些学生甚至十多年后也依然留有伤害的阴影。教师经常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变成教训,学生见了教师如履薄冰,瑟瑟发抖。更为严重的是在批评时总爱带上从来、每次、总是、没有一点等夸大其词的字眼。这些行为给学生造成看不见的心理伤害,使学生感觉一无是处一蹶不振,没有自信,看不到希望。 教育软暴力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经常遭到教师侮辱、讽刺的学生会变得不合群、孤僻、沉默寡言、学习的兴趣丧失、厌恶学习甚至逃避学习。

二、如何有效遏制校园软暴力 为了有效遏制校园软暴力,剔除校园软暴力的温床,避免学生受到软暴力的伤害,教师不敢越雷池一步,我们重点做好了一、二、三、四四项工程。

(一)达成一个共识是前提。校园软暴力现象的发生,说明部分教师观念还没有真正转变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我们以《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为抓手,统一思想认识,达成一个共识:规范办学行为,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尊重学生,尊重教育规律,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对备课、上课、作业、辅导的管理,力戒形式主义,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让学生发展智力、提高能力,更多的走进生活开阔视野,张扬个性发展自己。

(二)常抓两个教育是基础。 一是师德教育常抓不懈。我们学校利用每月的师德教育月例会时间,组织教师反复学习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等文件,在学习后组织教师进行讨论交流。教师明确了哪些是是违反师德规范和违反教育规律的。通过学习内化自己的行为,让教师尊重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就是对学生的心灵、精神的高度尊重和小心呵护,教师不能动辄讽刺、挖苦,损害学生的人格。热爱学生既是教师高尚师德的表现,又是一种教育手段,在教育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对学生高尚纯洁的爱,是师生心灵之间的一条通道,是开启学生心智的钥匙,是用以点燃照亮学生心灵的希望之光。有了它,教师就能赢得学生的信赖,使学生乐于接受教诲,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这样,从思想意识上切实杜绝教师软暴力的错误行为存在的土壤。 二是抓法律法规教育。我校利用校本培训的时间,认真组织教师学习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治教水平。学习的主要内容是《教师法》、《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师用语十提倡》、《教师行为十不准》、《教师行为规范二十条》等内容。 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增强了对教师的法制意识,使教师做到依法治教,为人师表。明确自己的职责、权利、义务。让广大教师认识到校园软暴力是一种违法行为,是一种变相的体罚行为,教师真正意识到依法治教和依德施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转变教育观念,积极营造民主、平等、和谐、诚信、融洽、愉悦的师生关系。让广大教师明确热爱学生是做教师的根本,真正树立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从从教行为上遏制了软暴力现象的发生。

(三)完善三项制度是保障。 一是不断完善师德考核制度。把教师的教学行为,作为师德考核的重要指标。在师德考核中,只要发现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存在软暴力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年度考核、评优树先一律不得参加。 二是修改教师评价制度。我们修改了以教学成绩占权重大的教师综合量化评估方案,在评估的导向上,改变了以学生考试成绩为主要指标来评判教师的方法,从一个侧面减少了教师的压力,让教师不单纯仅仅靠抓学生的成绩,从而有更多、更充裕的时间走进学生、了解学生,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创造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三是建立健全奖惩制度。逐步完善师德标兵评选制度、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评选制度、十佳百优班主任评选制度。通过开展师德标兵评选、十佳百优班主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活动,加强师德宣传,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以充分发挥榜样的激励、示范、带动作用。将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置于各项工作的首位,并与年度奖惩、职称评聘、晋级晋职和评先树优挂钩。凡职业道德考核达不到优者,年终考核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得参加各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各种评选表彰奖励活动。对违反教育规律的教育软暴力行为,实行校内待岗,视情节轻重按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理、处罚、处分,决不姑息。对道德失范以至违法犯罪的,将坚决清理出教师队伍,并视情节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四)、抓实四项活动是关键。 一是理论培训活动。我们通过集体教育、典型引路、自我塑造等途径,利用现代化教学设施和教学手段,借助假期集中培训和每周三政治学习日,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收看录像和交流讨论等多种有效方式,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让教师遵循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成长特点进行有效的教育活动。并收集本县师德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丰富学习内容。建立完善学习制度,组织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交流,引导广大教师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结合起来,与教育改革、教育科研结合起来,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促进教师确立正确的职业思想、职业观念,进一步树立依法治教的法制意识和以德治教的道德意识。通过学习,教师就可以注意在教育管理中教学方式方法的选择和应用,规范教师用语,提高教师教育艺术性,有效地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二是开展扎实的师德活动。 首先是师德监督活动。我们建立了以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健全日常监督制度,设立师德监督信箱、师德举报(投诉)电话,向家长发放师德评议反馈卡,积极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对教师职业道德状况进行监督和评议,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聘请社区代表做师德督察员,加大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监督力度,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广泛争取社会的支持。让教师的师德行为在社会、家长的监督之下,做到师德行为不当即改,教育行为不规范即纠,避免了教育软暴力的发生。 其次我们还进行师德宣誓活动。每学期利用周一升国旗的仪式,组织全校教师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师德宣誓活动。让教师用誓词来证实自己的行动,立足岗位,严格要求自己,干好本职工作,践行自己的诺言,在本职工作中既教书又育人,既重视培养学生智力,又注重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让学生健康和谐的发展。 三是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活动。现在的学生,由于随着信息量的增大,年龄的增长,不断接触社会及各种新鲜事物,会产生很多困惑、迷惘、猜疑、嫉妒、敌视,甚至焦虑和不安。为了缓解各种因素带来的不安和困惑,给学生一个释放自我的空间,我们开展了心理疏导活动。在每个班级设立悄悄话信箱,学生可以把自己苦恼、不满、疑惑用书信的方式倾诉出来,教师定期给予指导帮助解疑答惑。让学生不稳定的情绪变得稳定积极,让他们愉快、乐观、开朗、满意。另外我还设立心理咨询室,充实专业心理咨询教师,负责学生的心理健康咨询和指导工作,教师面对面的与学生进行交流,让学生的内心充满阳光,树立自信,坦然面对各种困难,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 四是家校协作活动。

我校不断完善家庭、学校、社区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教育合力共同教育好学生。每学期召开1次家长会,通过家长会的双向互动,了解学生在家和在校的情况,家长和教师及时沟通,有的放矢地做好学生的教育。班主任重点对行为偏差生进行家访。行为偏差生经常犯错,但班主任要和家长找出他们犯错的原因,查找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才能实现教育的目的。教师和家长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放大优点和闪光点。人最本质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发现学生哪怕是一点微不足道的良好行为时,家长和教师要及时肯定鼓励,能让学生找到自信看到自己的优点,增进师生家长之间的信任,使师生家长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顺畅。 在教育改革如火如荼的今天,要坚决摈弃教育软暴力,民主、科学、春风化雨式的教育才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追求的目标。只要我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面向全体学生,那么我们的学生就会全面健康和谐的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