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筑护卫学生安全健康的坚实屏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1日

学校安全工作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学校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因此,学校安全工作至关重要,不可忽视。
        学校安全是千家万户关注的热点,做好防范工作,保护好每一个孩子,降低意外事故发生率,是学校工作最有效的保障。近几年,教育部门在安全工作上做了很多努力,基本上保障了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今后,教育安全工作仍然责任重大,任务繁多,必须采取相应的有力措施才能保证教育事业的顺利进行。
        一、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
        学校要加大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贯彻安全知识普及工作。首先要加强教师的安全观念,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其行为、观念将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教师又是学生的管理者,因此,必须强化广大教师的安全意识,使其以高度的责任感面对每位学生,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其次要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如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组织观看录像、制作宣传板报等级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预防火灾、拥挤踩踏、交通、溺水等事故的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自学遵守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相关规定。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校园安全工作必须实行学校校长负责制。校长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关注安全工作,切实担负起学校安全管理职责,将其提上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落实学校管理工作机构,配备专门人员负责学校安全和管理工作;班主任和各任课教师要互相配合,切实保护好本班的每一位学生,确保其课上,课外活动的安全。要将学校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逐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
        三、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的制度
        学校要进一步健全校内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预警机制和防险救灾应急预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到用水、用电有防护、校园整洁、个人干净、不吃三无食品、不做危险游戏、按时上下学、出入校园遵守交通规则、住校生按时作息等,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汇报并妥善处理。
        建立校园安全长效机制,将政策措施落在实处。首先要建立健全学校安全报告制度,逐一对学校开展安全检查,逐步使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及时整治等工作常态化。其次是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督查工作,把安全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教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管,提高认识,保证教育安全有序进行,从而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
        四、加强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学校每年在春秋季开学之时,要彻底检查体育器材、公共设施、食堂、宿舍、办公室、微机室等的运行状况,并重点对宿舍和微机室的用电情况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把检查情况向上级领导部门反馈,切实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寄宿制学校要配备教师或管理人员专门负责管理学生宿舍,落实来校登记、离校登记的制度,并且做到夜间值班、巡查经常化,坚持对寄宿学生实行点名和定时查铺制度。
        对学生接送车辆进行严格登记检查,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为学生配备专门校车,没有校车的学校严禁使用个人车、农用车等没有资质的车辆接送学生,做到经常检查车辆的安全,确保车辆合格、司机有证驾驶。
        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
        认真抓好学校防火、学生食堂和宿舍管理、学校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坚决防止火灾、集体食物中毒、交通等重大事故的发生。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紧急疏散、逃生自救演练,提高全体师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自我救护能力。
        同时,各学校要经常与学生家长沟通,主动取得家长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支持配合,形成学校、家长、学生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校园安全是必须高度重视的大事,只有群策群力、加强管理,才能营造充满生机、活力的校园环境,构筑护卫学生安全健康的坚实屏障,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       
 

       
        张春慧
        2012年1月19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