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秋季,这些气象灾害需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0日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秋季,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减少、风和日丽、温湿宜人。尽管如此,也不排除出现灾害性天气的可能,防灾减灾仍不容忽视。本期盘点秋季常见的气象灾害,梳理各类灾害防范知识,以供参考学习。

秋台风

公式

台风不只是夏季的产物,秋季台风也“疯狂”。据统计,常年约占总数1/4以上的热带气旋出现在秋季,由于秋季海洋的温度依然很高,只要有合适的大气环流形势,如热带扰动和弱环境风场切变的存在,依然可以为形成台风创造有利条件。

与盛夏时期的台风相比,秋台风的路径和强度及其带来的风雨更加充满变数,让人捉摸不定。历年来西北太平洋的超强台风在秋季生成的较多,防范秋台风不容忽视。

防范措施:

1.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 了解政府的行动对策,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渔船及时回港避风。

2.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特别是在农村,大风和暴雨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3.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处置花盆等。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为防止玻璃被强风震碎伤人,可在窗户玻璃上贴膜或用胶布、纸条贴成“米”字形状。

4.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 必要时停课。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5.在台风来临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准备电筒、蜡烛等照明工具;储备好饮用水、食物、药品以及有关生活必需品等,以避免断电停水后外出抢购。

秋雾

公式

我国秋季是大雾多发时节。大雾导致能见度降低,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给交通出行、电力通信、建筑等方面带来不利的影响和危害,对人体健康而言,也是一个可怕的“杀手”。

防范措施:

1.加强大雾监测和预报,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建立防雾应急机制。

2.尽量不要出行,不宜早起锻炼。

3.出门最好戴上口罩,减少污染物的吸入。

4.驾驶人员应打开雾灯,控制车速,保持车距。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时,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要暂时封闭或停航。

华西秋雨

华西秋雨是我国西部地区气候特点之一,它主要出现在四川、贵州、云南、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和陕南及湖南西部、湖北西部一带。华西秋雨一般出现在9月至11月。

华西秋雨一般降雨持续时间长,可能导致局地出现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虽然主汛期已经过去,但是防汛的弦仍要紧绷。

防范措施:

1.关注气象预报信息和权威部门发布的灾情预报。

2.密切关注了解所在地的雨情、水情变化。

3.事先熟悉居住地所处的位置和山洪隐患情况。

4.确定好应急措施与安全转移的路线和地点。

5.注意观察是否有井水浑浊、地面突然冒浑水等爆发山洪泥石流的前兆,如有明显前兆应迅速果断地撤离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