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对雪冻灾害重在“预防”

作者:代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自然灾害的破坏性大,甚至带有一定的突发性,防灾工作的重心其实就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前两天的雪灾就是鲜明的教材,那些坍塌的厂房、顶棚、广告牌以及被砸的人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厂房、顶棚、广告牌的相关当事人们没有做好事前预防。笔者以为应对雪冻灾害重在“预防”。

首先,应对雪冻灾害重在“预防”,政府要借助科学的预测,及时发布应对信息,教育群众无论如何都不能放松警惕,哪怕是发生概率极低的灾害,也要确保有针对性的采取通报机制和使用应急预案,要做到在关键时刻能够迅速反应,快速组织群众识别、防范、疏散、医疗救助、交通维护、物资救援、信息通报等工作有序开展。

其次,应对雪冻灾害重在“预防”,在日常工作中要分季节加强对人民群众关于灾害知识的宣传,如借助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渠道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宣传灾害发生原因和征兆、避险常识、应对雪冻灾害性天气的流程和自保自救应采取的相关知识,还可以硬性要求各单位定期举办雪冻防灾、救灾演习和安全教育活动。

再次,应对雪冻灾害重在“预防”,要加大防灾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的财政预算,如合理规划好避险防范重点,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加强对防灾设施的日常巡查和定期维护;加强高危地带的监控,建立完善预警机制;同时还要组织摸清雪冻危险源,建立相关信息数据库,定期更新信息资料,以便快速排查危险源,及时采取防护、应对措施,防止发生雪冻次生灾害。

最后,应对雪冻灾害重在“预防”,要做好灾前的社会动员工作,引导社会群众科学应对雪冻灾害、配合政府抗灾工作,各部门做好排查安全隐患工作和值班待命安排,最大程度降低损失;除此之外还要坚决打击造谣行为,控制不符合事实、恶意夸大事实的谣言传播,及时向公众通报雪冻防灾治灾情况,安定民心。

总之,针对雪冻积极组织群众防灾、应灾工作的开展是新时期基层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能所在。防雪冻灾害工作不仅需要政府的积极投入,还需要群众的支持配合,如果全民都能时刻在安全防护方面保持警惕、不放松,那么杜绝雪冻灾害安全事故的发生就会得到有力保障。

  • Tag:雪冻灾害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