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雨季“三防”山体滑坡、泥石流的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12日

1、加强宣传教育, 广泛宣传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和防治常识,提高广大员工特别是地质灾害隐患区(点)周围员工对地质灾害的认识水平和防治能力,增强对地质灾害的防范意识。
2、成立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并要明确具体的部门和人员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工作。尽快对本部门管辖范围内地质灾害进一步进行认真调查,掌握和熟知地质灾害的类型、范围、危险程度、威胁对象,在危险区边界上设立明显警示标志,做好监测、预报工作。
3、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治机构。各级部门要全面落实防灾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防灾工作责任。明确职责、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做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形成群抓群防的防治体系。
4、查清灾害隐患,制定防灾预案。对于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险情要进行现场勘查,圈定灾情隐患重点,设立明显警示标志,针对灾情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对策和措施,从组织领导、人员配备、防治责任、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强化制度的落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5、突出工作重点,落实防灾措施。一要加强预测预报,及时了解汛期的雨情、水情及灾害的突发性,切实把好汛期灾害防治第一关;二要做好防范、监控工作。各级要实行不定期检查制度,对发现问题和出现的情况,要及时分析、及时上报,快速解决问题,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到前头;三要对有关防灾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和抢险知识的培训,确保灾害发生后各项防灾措施的落实。
6、各有关部门要抽调责任心强,素质高的人员组成抢险队伍,负责本辖区内的抢险任务,在本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完成重大地质灾害的抢险任务。
7、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的值班室设在201办公室,值班电话:4064599,实行24小时值班,负责对当日情况的上传下达。
8、办公室要做好日常监测记录,建立记录台帐,在汛期或遇特殊情况,随时上报。受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表裂缝、地面沉降、不稳定斜坡等地质灾害威胁的地方,必须采取加固防护墙、拦洪坝、疏通河道、清理涵洞、裂缝回填等有效防范措施。
9、各有关部门、各车间、各负责人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并与有关部门经常保持联系,在遇大到暴雨来临之前,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员工,要及时组织撤离至安全地带。
10、各有关部门根据不同地质灾害的特点,制定报警信号,确定安全的躲避、撤退、转移路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