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物泄漏 要逆风逃生

作者:周皓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在繁华的市中心,广大市民一般远离危险化学品,但是化工厂工作人员及居住在化工厂周围的市民则需要掌握一些救助知识。茂名消防负责人表示,化工厂周边的居民,一定要提前了解工厂的基本情况以便发生险情时如何自救。

  ●急救方法

  周围居民注意事项

  1.掌握居住周围石化企业基本情况。

  厂周边的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应知道居住地附近的石油化工厂的基本情况,如主要生产、经营、储存物质的性质,存在什么危险性。一旦发生事故,波及范围有多广,疏散到什么位置最为安全等。

  2.逆风逃生有“出路”。

  在发生重大化学事故后,化工厂附近的居民应在统一指挥下进行疏散,必须注意的一点是,疏散的安全点是处于当时的上风向,居民应逆风逃生。发生化学物质泄漏事故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离现场。

  3.平时多学自救知识。

  居民在平时应知道自救和救人的常识,当有人发生窒息时,应采取心脏复苏术,保持心脏跳动。发生化学灼伤,要立即在现场用清水进行足够时间的冲洗,及时有效的现场医疗救护是减少伤亡的重要一环。

  化工厂工作人员注意事项

  1.平时最好穿棉质内衣。

  从以往经验来看,遇到火灾时,穿着纯棉衣物要比穿着化纤衣物人员的烧伤情况轻许多。

  2.发生火灾后,内部员工要进行紧急撤离。

  如果来不及撤离或在无个人防护器材的情况下,应迅速转移到坚固而密封性能好的建筑物内,以避免化学物质的伤害。

  3.受到化学品伤害时,应立即到医院救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