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毒事件应急常识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东方物探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3日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被细菌性或化学性毒物污染的食物,或误食本身有毒的食物,引起急性中毒性疾病。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真菌毒素中毒、动物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
  主要症状:剧烈呕吐、腹泻,伴有中上腹部疼痛,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等,甚至休克。
  应急要点:
  ●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喝大量洁净水以稀释毒素,用筷子或手指向喉咙深处刺激咽后壁、舌根进行催吐,并及时就医。用塑料袋留好呕吐物或大便,带去医院检查,有助于诊断。
  ●出现抽搐、痉挛症状时,马上将病人移至周围没有危险物品的地方,并取来筷子,用手帕缠好塞入病人口中,以防止咬破舌头。
  ●症状无缓解迹象,甚至出现失水明显,四肢寒冷,腹痛腹泻加重,面色苍白,大汗,意识模糊,说胡话或抽搐,以至休克,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了解与病人一同进餐的人有无异常,并告知医生和一同进餐者。
  ●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卫生监督机构报告。
  专家提示:
  ◆不食用病死的禽畜肉,不吃变质、腐烂、过期食品。
  ◆不要采摘、捡拾、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以及不认识的野生菌类、野菜和野果。
  ◆加工、贮存食物时要做到生、熟分开。食物必须煮熟煮透,不生吃海鲜、河鲜、肉类,隔夜的食品在食用前必须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要做好自备水的防护,保证水质卫生安全;不要饮用未经煮沸的生活饮用水。
  ◆妥善保管有毒有害物品,农药、杀虫剂、杀鼠剂和消毒剂等不要存放在食品加工经营场所,避免被误食、误用。
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事件几乎每年都有发生。国内所发生的亚硝酸盐中毒事件的原因,大多数是将或亚硝酸盐误当食盐食用而引起。少部分是食用尚未腌制成熟或已经变质的腌菜及其他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水导致的中毒,此类中毒一般症状较轻。
应急要点:
●使病人处于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环境中,注意保暖。
●进食时间短的可以催吐。用筷子或手指等轻轻刺激咽喉部,诱发呕吐。
●如病情严重,且中毒时间较长的,应速送医院进行抢救。

专家提示:
◆只购买正规商场出售的小包装食盐,不购买散装食盐。
◆不食用腐烂变质蔬菜或尚未腌透或已经变质的腌菜。
◆“工业用盐”通常含有亚硝酸盐.不能把“工业用盐”当作食盐食用。
◆严禁将亚硝酸盐与食盐混放在一起,包装或存放亚硝酸盐的容器应有醒目标志。
◆含有亚硝酸盐食物有苦涩感,对苦涩食物应谨慎食用。
毒鼠强中毒
毒鼠强可经消化道、呼吸道吸收而引起中毒,其毒性剧烈,化学性质稳定,在植物体内毒作用可长期残留,对生态环境造成长期污染,被动物摄取后可以原毒物形式滞留在体内或排泄,从而导致二次中毒现象。
应急要点:
●立即彻底洗胃,催吐,导泻,清除胃内毒物。
●保持呼吸道通畅,吸痰。
●抽搐时,应适当保护病人,防止跌伤、肌肉撕裂、骨折或关节脱位等;背部应垫上衣物,避免背部擦伤和椎骨骨折;为防止咬伤舌头,用纱布缠压舌板塞入病人上、下齿之间,但要注意不要造成舌后坠,以免影响呼吸。
●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立即拨打120电话,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和进行后续治疗。
专家提示:
◆国家禁止生产和使用毒鼠强。
◆提高警惕,加强防护,严防故意投毒。
有机磷农药中毒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指有机磷农药经呼吸道、消化道或皮肤进入人体后,出现一系列中毒现象。如不及时抢救,死亡率极高。
应急要点:
●迅速脱离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处,并使人员处在有毒环境的上风方向。
●眼内污染者,用清水至少持续冲洗10分钟;经口服且神志清楚者,立即催吐、洗胃,越早越彻底越好。
●昏迷者保持呼吸道通畅,取头侧位,以防分泌物及呕吐物堵塞气管引起窒息,
●立即拨打120电话呼救,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和进行后续治疗,防止病情反跳或出现并发症。

专家提示:
◆误服和自服农药的病人应尽快就近送往医院救治。
◆确保呼吸道通畅,防止分泌物及呕吐物堵塞气管引起窒息,必要时可吸出口腔内及咽喉部分泌物。
◆采集、携带呕吐物或残留毒物,以备进行毒物鉴定。
◆在农药生产车间等人员聚集地方发生毒气中毒事故,救助者应戴好防毒面具后才能进入现场。
◆病人或周围人员应尽可能向医务人员提供引起中毒的农药的名称、剂型、浓度等,以便争取时间抢救。
◆施洒农药时,人应站在上风方向。
有机溶剂中毒
有机溶剂主要是指那些难溶于水的油脂、树脂、染料、蜡、烃类等有机化合物的液体,此类物质均可引起人体中毒。最常见的有苯、甲苯、二甲苯、汽油、正己烷、氯仿、氯乙烷、甲醇、乙醚、丙酮、二硫化碳等。

应急要点:
●发生中毒事故区域(特别是下风向)的人员应尽快撤离或就地躲避在建筑物内。
●立即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脱去污染衣服,迅速用大量清水和肥皂水清洗被污染的皮肤,同时要注意保暖。眼内污染者,用清水至少持续冲洗10分钟。
●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有条件的可以肌内注射呼吸兴奋剂等
●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
●立即拨打120电话呼救,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和进行后续治疗。
专家提示:
◆发生中毒后要立即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
◆要迅速查清毒物。
◆要到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有密切毒物接触史者,应严密观察,卧床休息,防止发病。

 

刺激性气体中毒
刺激性气体是指对皮肤、眼、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的一类有害气体的统称,是工业生产中最常见的有害气体,常因意外事故而造成生产工人或公众急性中毒。常见的刺激性气体有氯气、氨气、氮氧化物、光气、氟化氢、二氧化硫等。
应急要点:
●发生中毒事故区域(特别是下风向)的人员应尽快撤离或就地躲避在建筑物内。
●立即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脱去污染衣服,迅速用大量清水清洗污染的皮肤,同时要注意保暖。眼内污染者,用清水至少持续冲洗10分钟。
●保持呼吸道畅通,有条件的可给雾化支气管解痉剂,必要时请医务人员实行气管切开术。
●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有条件的可肌内注射呼吸兴奋剂等,同时给氧。病人自主呼吸、心跳恢复后方可送医院。
●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
●立即拨打120电话,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专家提示:
◆中毒后要立即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
◆要到医院进行后续治疗,积极防治肺水肿是抢救刺激性气体中毒的关键。
◆有密切毒物接触史者,应严密观察,卧床休息,防止发病。
◆给病人加压吸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