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不得!这些急救误区你不可不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3日

先问问自己,你懂多少急救知识?当身边有人发病、受伤需要你的帮助时,你会正确施救吗?掌握一些正确的急救知识很有必要,说不定哪天你也可以成为生命的守护者。在“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教你如何机智地避开生活中的一些急救误区。

 

误区一:烫伤后涂抹牙膏或者酱油。

在民间偏方中,一直有用牙膏、酱油涂抹烫伤创面的说法,其实非常不科学。因为在创面未经治疗的情况下,随意涂抹这些物质,会增加感染机率,增加医治难度。烫伤后应该如何急救呢?一般烫伤要第一时间用凉水冲洗,降低局部温度;严重烫伤要紧急送往医院消毒、包扎。

误区二:昏迷后乱掐“人中穴”。

“人中穴”位于鼻唇沟的中点,但许多人并不十分清楚其准确位置,慌忙乱掐,起不到急救作用。正确的做法是,首先判断昏迷者是否有意识,是否可以通过呼喊、拍打、刺激痛觉的方式来叫醒昏迷者。若发现昏迷者没有脉搏和心跳,应当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误区三:食物中毒盲目催吐。

误食有毒液体或者食物中毒时,不能盲目催吐,更不要让患者喝任何东西。催吐可能造成患者咽喉更多的损伤或堵塞气道。如果患者吞咽了腐蚀性的东西,液体反流会进一步烧伤咽喉。正确做法是尽快拨打120,并立刻了解中毒者服用了什么东西及时间和数量,以备专业急救人员到来。

误区四:仰头、塞纸阻止鼻血。

很多人鼻子出血时会将头仰得高高的,但这样做并不能止鼻血,严重情况下会导致气管堵塞引起呼吸困难。另外强行用纸巾填塞鼻腔也是错误的,容易造成鼻黏膜二次损伤,扩大原本的出血区。正确的做法是用大拇指和食指将出血一侧的鼻翼推向鼻中隔,持续压迫3到5分钟,一般情况下,出血就可以止住了。

 

误区五:用红药水加碘酒处理伤口。

皮肤割破或擦伤后,有人会涂抹一些碘酒或红药水,认为这样伤口不容易感染,好得快。医生提醒:碘酒和红药水千万不能一起用,红药水的主要成分是汞溴红,碘酒的主要成分就是碘,碘和汞溴红混合在一起会析出碘化汞,碘化汞是剧毒。

误区六:被蛇咬了用嘴巴吸毒。

武侠剧里的男主角被蛇咬伤了,女主角往往不顾自身安危,用嘴巴将蛇毒吸出来,这样的桥段,千万不要模仿!因为口腔黏膜的通透性非常高,蛇毒可以通过口腔黏膜直接进入血液里,让施救的人也中毒。正确的做法是赶紧去正规医院急诊,由医生来判断处理才是正事。

误区七:鱼刺卡喉强行吞饭团、馒头。

用吞咽干饭团的方法来对付鱼骨卡喉,鱼骨反而会因挤压而刺得更深。正确的方法是张大嘴巴发“啊”的声音,让家人借助光线或手电筒,看清楚鱼骨所在部位,再用镊子夹出。若未发现鱼骨,则鱼骨可能卡在更深的咽喉部,应赶紧去医院就诊。

误区八:一发烧就盖被子捂汗。

民间常用的对付发烧的办法之一就是捂上厚厚的被子,出一身大汗。医生表示,“捂汗”仅对着凉感冒的初期有所帮助,其它情况引起的发热并不适用。捂汗会先使人体体温升高,被动出汗,再降低体温。如果这一过程中,体温升的过高,会引起脱水、脑水肿甚至昏迷,小孩和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