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事故处置难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3日

(一) 救援空间局限性

对于消防救援来说,大多数的井口直径不超过1米,有的甚至只有几十厘米,救援人员无法进入,即使能进入,活动空间也十分狭小,活动受限,救援行动很难展开,很多我们在平地上可以轻松完成的救援动作在井下却无法实施。

(二) 救援时间紧迫性

对于人员落井事故,大多数落井人员都已处于受伤或者昏迷状态,基本上无自救可能。而井下空间内空气稀薄,氧气浓度低,二氧化碳浓度较高,有时还有其它有毒有害气体会直接危害到人体健康。因此,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救援是衡量一次救援行动成败的关键因素。

(三) 救援环境危险性

我们知道,当人处在低于18%氧气浓度的空气中,很快会出现脸色苍白、神志不清的情况。而一旦有人员落入深井,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由于比重较大,极易在深井中积聚,因此,井下的救援环境无论对于落井者还是消防救援人员都是十分危险的;在城市下水管道深井内,一些长年积累的腐烂物质会形成一些有害气体(如硫化氢、沼气),会直接导致人员中毒甚至死亡。对于大多数的深井而言,黑暗潮湿的环境、较低的温度、孤立无援甚至通信不畅的救援条件等等因素这些都会直接从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大大的危害到落井者和消防救援人员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