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在发生高层住宅火灾时正确逃生?

作者:林巧  来源:重庆永川消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2日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高层住宅成了彰显一个城市发展的标志。随着建筑高度的不断刷新,与之俱来的消防管理工作也越来越繁重,如何能够预防高层住宅小区发生火灾事故,如何在发生火灾时正确逃生就成了一个关键性问题。在此,重庆永川消防支队温馨提示:

一、高层住宅楼梯口严禁堆放杂物。现在的高层住宅中,公摊面积比较大,所以室内面积就相对较少,家里有一些旧衣服、报纸等没处放,就堆放在楼梯口。殊不知,如果不小心发生火灾,放在楼梯口的这些物品,不但成为火灾的助燃物,也成为了居民逃生的“畔脚石”,影响正常的逃生。

二、高层住宅区应设置公共消防器材存放点(室),配备消防水枪、水带、灭火器、消火栓扳手等常用消防器材,以及灭火防护装备,满足扑救初起火灾的需要。

三、高层住宅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应结合每户内部建筑构造、装饰布置、人口年龄结构等特点,定期将消防安全培训引导至每户人家中,有针对性地对每名成年人讲解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强调火灾的危害及防火的重要性,使其掌握扑灭初起火灾、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技能。

四、家中必备灭火器、防毒面具、缓降器等消防器材,能灭火尽量灭火,能顺楼梯逃生就不选择借助高空逃生器材逃生。

五、住宅楼下着火时,不要着急逃生,关闭门窗后在家等候,与外界保持联系,此时家里相对安全,注意要将大门虚掩,防止大门受热变形而无法打开。

六、发现家中燃气泄漏时,首先要断气、开窗,转移家人,不要开灯、打电话,视情况出门后拨打119报警;邻居家燃气泄漏时,应关闭门窗后离家。

七、维护和保养好高层住宅和楼道里的消防设施设备,各住户平时在日常家居中做到不破坏、不挪用,保证楼内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完整好用。

八、高层住宅着火后,切不可盲目跳楼。如果被困于三层以下,可沿排水管下滑或将床单结成绳索滑绳自救逃生,也可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下,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

九、逃生的过程中应该使用湿毛巾捂住鼻口,并用水将被褥浇湿裹在身上进行逃生,这样可以避免在逃生的过程中衣服被火烧着发生危险。

十、在逃生的过程中不可乘坐电梯,一旦火势较大电梯出现故障直接影响逃生发生生命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