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城市综合体逃生自救方法

  来源:中国消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9日

近期,应急管理部将组织对大型城市综合体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治理,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等方式,重点整治擅自改变综合体建筑使用性质、建筑消防设施损坏故障、防火分隔不到位、用火用电混乱、多产权业主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改火灾隐患,对隐患突出的单位,推动政府挂牌督办,督促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如今,现代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将购物、娱乐、餐饮等功能集于一身,具有体量大、建筑面积广、储货量多、人员密度集中等特点。而正是因为这些特点,使得在突发火灾事故中,人员难以及时撤离到安全场所,易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案例:

1、2010年11月5日9时17分许,吉林商业大厦发生火灾。经过奋力扑救,大火于当日21时30分被彻底扑灭,火灾造成19人死亡。经调查,火灾起火原因系吉林市商业大厦一层二区某精品店仓库起火点范围内的电气线路短路所致。

2、2013年12月15日18时52分,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217号建业大厦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200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4000万元,起火原因为建业大厦首层总电源线短路引燃可燃物。

3、今年3月25日,俄罗斯克麦罗沃一家购物中心发生火灾,大约12小时后火情才被控制,过火面积约1500平方米。建筑物遭受严重破坏,屋顶和地面部分塌陷。火灾导致60人死亡,由于商场有游乐区,遇难者大部分为儿童。

 

大型城市综合体的火灾危险性:

1、人员密集、可燃物多,发生火灾时疏散难度大。在商业综合体中经营者流动性大,难以统一管理,并且经营者缺乏合作及消防安全的意识,一般都是各自为政,电气设备被广泛运用,门面装修施工与违章用火用电较为频繁,使得此类建筑较一般建筑而言更容易发生火灾。

2、火灾荷载大,燃烧剧烈,产出大量有毒烟气。很多商品都属于塑料、橡胶、棉、麻等易燃、可燃物质,火灾一旦发生,这些商品迅速燃烧,火焰温度高,燃烧剧烈,而且会产生大量的浓烟,同时释放出大量的有毒气体,容易使人窒息。

火场逃生宝典

1、了解消防设施以及逃生出口的位置

一般来说,商业综合体都会用明显的标识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标记出来,同时还会标注火灾逃生疏散路线图,帮助人们在火情发生时,更快脱离危险。

2、勿乘坐电梯

着火时,一定不要乘坐电梯,选择楼梯进行逃生,防止被困在电梯内发生危险。

3、俯身前行

无论哪一种建筑类型,火灾中的烟雾毒性都很强,而且很有可能致命。所以,在逃跑的过程中,身体一定要尽量低姿前行。

4、保证自己的安全

如果烟雾与火情太厉害,无法逃生时,将自己的位置报告给消防部门,并选择一个有窗户的房间里躲避、等待救援。把门都关好,用湿毛巾把门缝处封住,有条件的话可以泼水降温,防止烟雾进入房间。

5、通知消防员

使用闪光灯或鲜艳布条、衣物等物品通知消防员自己的位置。

6、减少皮肤裸露面积

逃生时尽量避免皮肤被火烧或烟气灼伤。

7、眼观八方

人多的时候小心观察周围环境与情况,别逆人流逃生,避免发生踩踏意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