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由上海火灾谈逃生自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22日

2010年11月15日14时,上海市胶州路718号胶州教师公寓发生特大火灾事故,网上报道最终造成58人死亡,其中有2人就死在2楼的房间里;同时报道有一位女孩在23楼,在即将出门时发现发生火灾而自救成功;还有一位老人在17楼,70多岁,身患有病,行动不方便,在老伴的鼓励和搀扶下从火海中逃生出来;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为什么有人从17楼、23楼逃生出来,而有的人就死在2楼的房间里呢?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说,懂得逃生自救的生还的机率会大些,那么我们就来谈谈火灾中如何逃生。

  “这58人全是烧死的吗?”

  很多人会回答“是毒死的、呛死的”。

  “不完全统计:火灾中80%的人是被有毒有害气体给毒死的,15%是烧死的,5%是盲目跳楼死的;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最不完全燃烧的气体是什么?”

  “一氧化碳”。

  “我们用湿毛巾就可以过滤有毒有害气体,为我们逃生赢得更多时间,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毛巾保护法”。

  其他方法就让我们用一个事故前提来讲解吧。假如你睡在六楼的房间里,从睡梦中惊醒过来,听到外面说或看到你这栋楼发生了火灾,你现在该怎么办?

  很多人会回答“马上开门逃跑”“查看火在什么地方燃烧”“报警”“跳楼”等。

  我说“在这个时候我相信大家都会选择跑,怎么跑,开门直接跑吗”?

  “在开门之前我们是不是应该用手摸摸房门,看门是否有温度,如果有温度怎么办”?

  一次一个小伙很快回答道“一脚把门踹开”。

  “门有温度证明火就在门口燃烧,这个时候踹开门等于引火烧身、引火自焚。该怎么办呢?我们应该用床单、棉被浇水后把给堵住,延缓火进入房间。然后退到洗手间,用同样方法把门都住后像外面报警,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临时避难法’;或者到阳台上看一下,楼下有没有火,如果没有,用床单、被套,撕成布条,打成结往下滑下去,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绳索逃生法’。如果火就在你的房间燃烧,门已经被火堵住,你该怎么办”?

  “跳楼”

  “怎么跳?在火灾死亡的数据里,有5%是盲目跳楼死的。在这告诉大家一个利用杆跳楼的“杠杆跳楼发”。

  “这就是被关在家里的逃生自救方法,假如门口没有火,大家都知道快些跑,跑出门后是不是乘坐电梯比较快呢”

  “火灾中是不可以乘坐电梯的”

  “假如来到二楼或三楼有浓烟来了怎么办?用出门时带上的湿毛巾,折成几成,越厚越好,把我们的鼻和口蒙上,弯着腰,匍匐着,靠墙往下走。”

  “假如你来到一、二楼楼梯口时,前面有一个人倒在你前面,你该怎么办”?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扶着一起走,如果不扶请绕道前行。如果我们扶着别人走了,我们人都有一个什么心呀”?

  “感恩的心”

  “假如你扶的是一个大老板,千万富翁呢?你看,大家笑得多灿烂;有一次一个小伙对我说‘扶的是美女呢’?你就想她以身相许”。逃生方法就用这个故事讲解完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