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火灾如何安全逃生

作者:张丽冬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学校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摇篮,也是火灾防范重点的场所。目前,全国许多学校存在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管理不力等现象。加大了火灾和各种事故预防的难度。任何一场火灾都可能造成重大后果,带来无可挽回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以下是近几年国内外各地发生一些的校园火灾案例:⑴、2003年11月24日凌晨,莫斯科卢蒙巴各族人民友谊大学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大火造成了至少32名外国留学生死亡,139人受伤。

  ⑵、2004年12月7日3时34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第三学生食堂发生火灾,造成第三学生食堂西半部坍塌,一名做早点的职工手部被轻度烧伤,直接经济损失为95838元人民币。

  ⑶、2007年1月11日,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宿舍2舍一楼发生火灾,浓烟将11层高的整个宿舍笼罩,百余间寝室的500余名学生被困。在浓烟威胁下,大部分学生采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逃生等方式自救,但仍有个别学生因受不了浓烟的熏呛准备跳楼。危急时刻,在消防队员制止下,这几名学生最终被送至安全地带。消防人员救人与灭火同步进行,被困的500余名学生被成功疏散到安全地带。

  ⑷、2008年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导致烟火过大,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火灾事故原因系,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

   笔者于2010年从上海消防部队转业至江苏海门安监局,总结自己在消防班的一线灭火救援经验和从火场搜索被困人员、遇难者的情况来看,许多遇难者不是被明火烧到身体死亡的,而是被高温炙烤或吸入物质燃烧后产生的有毒有害烟雾气体造成窒息而死亡。然而造成死亡的很大一大部分原因是错过了第一逃生时间和不懂正确逃生方法。因为一般火灾分为四个阶段,即:初始阶段、发展阶段、猛烈阶段、下降熄灭阶段。火灾初始阶段也就是逃生的黄金时间。错过了第一时间逃生后果不堪设想。学校是一个人口密度极大的聚居地,如果一旦寝室、教室、实验室、会堂、食堂、浴池等地发生火灾,千万不要贪恋财物,第一时间第一任务是选择正确通道、正确逃生方法逃生。以下是几种逃生方法:

   (1)在疏散过程中,应采用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嘴和鼻(但毛巾与手帕不要超过六层厚)。注意:不要顺风疏散,应迅速逃到上风处躲避烟火的侵害。由于着火时,烟气太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向上蔓延快、横向蔓延慢的特点,因此在逃生时,不要直立行走,应弯腰或匍匐前进。注意秩序,火灾逃生中避免踩踏事件。

   (2)将浸湿的棉大衣、棉被、门帘子、毛毯、麻袋等遮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以最快的速度直接冲出火场,到达安全地点,要捂鼻护口,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3)如果走廊或对门、隔壁的火势比较大,无法疏散,可退入一个房间内,将门缝用毛巾、毛毯、棉被、褥子或其它织物封死,防止受热,可不断往上浇水进行冷却。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延长时间的目的。

   (4)发生火灾时,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因为卫生间湿度大,温度低,可用水泼在门上、地上,进行降温,水也可从门缝处向门外喷射,达到降温或控制火势蔓延的目的。

   (5)如果多层楼着火,因楼梯的烟气火势特别猛烈时,可利用房屋的阳台、水溜子、雨蓬逃生,也可采用绳索、消防水带,也可用床单撕成条连接代替,但一端紧拴在牢固采暖系统的管道或散热气片的钩子上(暖气片的钩子)及门窗或其它重物上,在顺着绳索滑下。

   (6)如无条件采取上述自救办法,而时间又十分紧迫,烟火威胁严重,被迫跳楼时,低层楼可采用此方法逃生,但首先向地面上抛下一些厚棉被、床垫子,以增加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缩小跳楼高度,并保证双脚首先落地。

   (7)当发生火灾时,可在窗口、阳台、阴台、房顶、屋顶或避难层处,向外大声呼叫,敲打金属物件、投掷细软物品、夜间可打手电筒、打火机等物品的声响、光亮,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消防救援人员的注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