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0日

江苏省上下外国船舶管理办法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令2018年第118号
发布单位:江苏省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8-01-20
实施日期:2018-05-01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外开放港口的管理,维护正常工作、生产秩序,保障上下外国船舶的人员和在港外国船舶及其在船人员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省行政区域内因装卸物品、维修作业、参观访问、执行公务等事由上下外国船舶的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上下外国船舶管理工作坚持维护安全、高效便捷、规范有序的原则。
        第四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加大边防检查基础设施投入,落实口岸限定区域划定,配备边防检查警务辅助力量,保障上下外国船舶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第五条 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负责上下外国船舶的行政许可、证件查验、监护巡查等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口岸管理部门负责协调上下外国船舶管理的相关工作。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海事、公安、交通运输、国家安全、外事、工商、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和机构,按照各自职责做好上下外国船舶管理的相关工作。
        从事港口规划、建设、管理、维护、经营等相关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对上下外国船舶管理工作给予支持和配合。
        第六条 对在维护上下外国船舶管理秩序,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贩毒、走私、妨害国(边)境管理等违法犯罪活动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给予奖励。
        第七条 因装卸物品、维修作业、参观访问等事由需要上下外国船舶的人员,应当申请办理上下外国船舶许可证件。
        第八条 申请人申请办理上下外国船舶许可证件,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如实向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提交有关材料和反映真实情况,并对其申请材料实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与申请事项无关的材料。
        第九条 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应当在办证场所或者网上服务平台公开上下外国船舶许可申请材料目录和示范文本等信息。
        第十条 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对申请人提出的上下外国船舶许可申请,经审查属于受理范围的,按照下列情况分别办理:
        (一)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应当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
        (二)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三)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受理并出具加盖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第十一条 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对受理的上下外国船舶许可申请进行审查后,应当在法定期限内作出是否签发上下外国船舶许可证件的决定。决定签发的,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确定签发的上下外国船舶许可证件期限;决定不予签发的,应当说明理由。
        第十二条 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根据上下外国船舶许可申请审查工作的实际需要,可以向相关单位核实上下外国船舶管理的有关信息。
        第十三条 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应当根据实际,运用信息技术,建立健全网上服务平台,推进证件网上办理,优化申请、审核、发证等流程,为上下外国船舶的相关人员提供便利。
        第十四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涂改、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上下外国船舶许可证件。
        第十五条 下列人员执行公务时,着制服并出示工作证件的,可以上下外国船舶;因工作需要不便着制服的,经所在单位通知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后,凭工作证件上下外国船舶:
        (一)口岸检查检验机构和国家规定的其他检查、检验单位的工作人员办理检查、检验手续;
        (二)港口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执法办案;
        (三)消防工作人员实施消防监督;
        (四)海事法院工作人员办案。
        医务人员急救病、伤员时,经有关单位或者船舶负责人通知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后,可以上下外国船舶。
        消防工作人员扑救火灾时,可以上下外国船舶,但应当及时通知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其他需要上下外国船舶的人员,经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批准后,可以上下外国船舶。
        第十六条 上下外国船舶的人员应当携带有效证件,自觉接受查验和管理。
        第十七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检查人员有权阻止有关人员上下外国船舶:
        (一)未携带有效证件的;
        (二)拒绝交验上下外国船舶许可证件或者拒绝接受边防检查的;
        (三)符合免办上下外国船舶许可证件条件的人员未按规定上下外国船舶的;
        (四)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不得上下外国船舶的其他情形。
        第十八条 上下外国船舶的人员应当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有关规定,严守国家秘密,自觉维护国家形象。
        有关单位应当组织上下外国船舶的人员参加法律、安全、保密等知识培训,提升员工守法意识,规范其上下外国船舶行为。
        第十九条 上下外国船舶的人员在上下外国船舶期间,不得实施下列行为:
        (一)擅自进入非指定区域;
        (二)擅自动用外国船舶上的设备、物品;
        (三)干扰、破坏船员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
        (四)向船员索要、套购、托购物品;
        (五)携带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违禁物品或者涉及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
        (六)从事与申请上下外国船舶事由无关的活动;
        (七)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不得实施的其他行为。
        第二十条 上下外国船舶的人员发现外国船舶船员、旅客以及其他上下外国船舶的人员有违法行为的,应当及时向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或者有关单位报告。
        第二十一条 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会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口岸管理部门建立健全信用管理机制,督促和激励对外开放港口运营单位、上下外国船舶的人员所在单位以及外国船舶落实自管责任。
        第二十二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口岸管理部门会同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海关、海事管理机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等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共同维护上下外国船舶管理秩序。
        第二十三条 对外开放港口运营单位应当加强对开放码头、出入口通道、上下外国船舶梯口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发现涉嫌违反上下外国船舶管理规定的情况,应当及时向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报告。
        第二十四条 经确定为防范恐怖袭击重点目标的对外开放港口,港口运营单位应当依法履行防范恐怖袭击的职责,对进入口岸限定区域的人员、物品和交通工具实施安全检查。
        第二十五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影响上下外国船舶管理秩序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口岸管理部门会同有关单位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一)口岸检查检验基础设施不符合要求的;
        (二)对外开放港口运营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的;
        (三)上下外国船舶人员所在单位教育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
        (四)影响上下外国船舶管理秩序的其他情形。
        第二十六条 违反本办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申请人申请上下外国船舶许可时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的,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不予受理,并给予警告;对已经办理的上下外国船舶许可证件,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应当依法予以撤销。
        第二十七条 上下外国船舶的人员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一)违反本办法第十九条第一项规定,擅自进入非指定区域的;
        (二)违反本办法第十九条第二项规定,擅自动用外国船舶上的设备、物品的;
        (三)违反本办法第十九条第三项规定,干扰、破坏船员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的;
        (四)违反本办法第十九条第六项规定,从事与申请上下外国船舶事由无关的活动的。
        第二十八条 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和其他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在上下外国船舶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九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已有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三十条 对船员、旅客上下外国船舶实施的边防检查、管理等活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一条 本办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1993年12月9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1997年11月27日江苏省人民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第一次修正、2011年1月4日江苏省人民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第二次修正的《江苏省国内人员登外轮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