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看3D电影不立体 原来还是一种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30日

今年六一”节,3D电影当红——各大院线无不把3D动画片《功夫熊猫2》高挂头牌”;电影院里孩子特别多,很大一部分是学龄前儿童。

记者发现,虽然这部新片也有2D版,但影院显然觉得3D的才给力”,所以六一”节当天,上海影城排了14场3D版《功夫熊猫2》,2D版只排了7场;而环艺影城,仅仅排了3场2D版,3D版却有23场之多。

看着3D占据压倒性优势的拍片表,一些家长皱起了眉头。去年《阿凡达》热映时,有观众抱怨看3D电影头晕恶心;此后更传来消息,意大利最高卫生保健委员会发布禁令,禁止让6岁以下儿童戴上3D眼镜看3D电影,理由是眼睛尚未发育完全的儿童使用3D眼镜有可能造成斜视、弱视以及其他视力问题”。皱眉头的家长正是知情者。他们抱怨:电影院对此难道一无所知?如果知道,儿童节前后为什么不多排2D版的场次?是不是还应该在售票处贴出布告,提醒并不清楚情况的幼童家长慎重选择?

有一些人,他们在看完3D电影后,却连一个立体画面都没看见。这是一种病!最近暑期3D电影很火爆,不少市民去医院就诊,有这种症状的还不在少数。原来,这是因为眼睛缺失立体视觉造成的立体盲”,或立体视觉发生障碍导致的立体视觉异常”,它们是一种比夜盲、色盲更严重的眼科疾病。

正常情况下,每只眼睛看到的影像有所差异,而当左右眼看到的影像传到脑部时,脑部会将两个影像合二为一,形成对物体的立体感和空间感。一旦两只眼睛的反应时间不一,传送到脑部的信号就会产生前后差异,立体影像就不能融合,患者就看不清楚物体,无法判断距离。

这个病不痛不痒,如果不是有3D电影那么直观的检测方法,不少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这个病!该症状可能从小就有,但很容易被忽略,如果立体视觉不能正常运行’,时间一长还可能造成眼部功能退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