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儿童口腔健康小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5日

 刷牙和用牙线是保持口腔健康的基础

  从早期开始进行口腔护理,对儿童建立一生的习惯很重要。理想的情况是每餐饭后刷牙,但这也许不现实。除非牙医有其它建议,一般来说,坚持每天早晚刷牙两次,也就可以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了。

  美国牙科学会(ADA)建议,一旦两牙有接触,就应该开始使用牙线或牙间清洁工具。不过,关于学龄前儿童是否要使用牙线,目前尚有不同的意见。你可以咨询牙医你的孩子是否必须用牙线。

  不良的进食习惯有害口腔健康

  有的家长会在孩子的牙齿上发现白色或黄色的斑块,这是牙齿表面的一层细菌薄膜,当进食含糖或粘性食物时,该菌膜会扩大,其中的一些细菌会产生破坏牙釉质的酸,最终导致蛀牙。

 

  父母们往往重视孩子吃含糖零食的量,而不够重视吃零食的频率,事实上,只有减少含糖食物的进食频率才能对孩子的口腔健康起到积极作用。

  父母为孩子选择零食时,应该考虑如下要素:一、甜食在孩子口内停留的时间长短;二、一天内进食甜食的次数;三、甜食的质地(如粘牙的或耐嚼的)。

  糖为细菌产酸提供了基础,而产酸最终导致牙齿龋坏。孩子越频繁地吃甜食,细菌用来产生有害性酸的原料供应就会越多;某些种类的甜食较其它种类危害更大,如胶糖或口嚼糖,它们粘附在牙面的时间较长,为细菌产出破坏性酸提供了更多原料。

  父母不应让孩子太经常地吃零食。吃零食时,应该选择健康的零食,而不是粘牙的食物。如果父母们做不到在孩子吃完糖后为他们刷牙,最少应该让孩子用清水漱口。

  氟过量和氟缺乏均会对孩子的口腔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氟对预防龋齿非常重要。据报道,居住在饮用水天然含氟地区的人们患龋齿的人数远少于供应饮水不含氟的地区。

  婴儿配方奶粉、牙科用品(如牙膏、漱口水)、瓶装水、过滤水以及井水中均可发现不同含量的氟,氟也可能加在社区供应水中。摄入过多的氟可能会发生慢性氟中毒,导致恒牙变色。父母可以向牙医或内科医生咨询孩子应摄入的氟的量。

  为了口腔健康,不要让孩子在睡觉时间使用安抚奶嘴和奶瓶

  让孩子含着盛有牛奶或果汁的奶瓶睡觉会增加患龋的风险。据美国国家牙齿和颅面研究所(NIDCR)报道,与水之外的任何液体长时间接触均可能导致婴儿奶瓶龋(亦称为“儿童早期龋”)。儿童躺着使用奶瓶也更容易导致耳部感染。因此,不要让孩子在睡觉时间含着奶瓶。父母们会注意到,大多数7、8个月的婴儿夜间不会再醒,所以,也不需要在夜里喂食了。

  长期使用安抚奶嘴会对牙齿排列尤其有害。因此,应避免过长时间使用安抚奶嘴。(6-12个月的宝宝应该逐渐减少或停止使用安抚奶嘴。)

  结语

  科学研究的进展、牙科护理理念的更新以及父母们知识的增长均有助于国民整体口腔健康水平的提高。为了口腔和身体的健康,父母、牙医以及从事口腔健康护理的专业人员应该同心协力,教育学前儿童养成健康的口腔习惯,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