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矿井防治水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28日

根据省厅“关于下发2012年全省生产矿井防治水工作安排的通知”(晋煤行发【2012】239号文)工作安排,,全面提升矿井防治水安全保障能力,结合我公司井上下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为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煤矿安全生产方针,结合我公司防治水现状,从矿井水文地质条件探查、矿井防治水技术管理、井下排水抗灾能力及矿井防治水各项制度、措施等方面进行矿井水害隐患全面排查和整改,实现防治水基础资料完善,防治水安全技术保障体制健全,构建安全长效机制。

二、组织领导

为贯彻搞好此次专项治理活动,统筹安排、协调部署全矿矿井防治水工作,我公司成立矿井防治水专项治理活动领导组:

组长:师敏 李春生

常务副组长:王德海

副组长:姜显瑞 卢波 刘树强

成员:李明彩 李卫平 付晋泰 葛文俊 赵国宇 王邦星

史坚青 张波 昝世杰 张朝军 郝亚平 高贵明 焦德礼

祁宪祯 梁树林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地测科,承担专项行动日常工作。

主任:昝世杰(兼)

副主任:张波 刘静武

成员:调度室、通风区、安监处、机电科、生产科、钻探队等有关人员。

三、工作内容

1、建立完善防治水管理体系和防治水机构,明确职责,充实加强防治水专业管理力量。

2、坚持“专业化”原则,成立防治水专业队伍,培训探放水操作人员,配备有效的探放水设备。

3、制定与落实防治水各级管理制度和各级责任制。

4、夯实水文地质报告、水文地质图纸、台账、预测预报等基础资料,各类矿井必须收集矿井水文地质资料建立相关档案。重点加强探放水设计、措施、施工等业务技术管理。

5、坚持“科学化”原则,积极使用先进物探手段完成矿井地面物探工作,并配足、配齐井下物探仪器、人员。

6、落实好超前探测和“有掘必探、有疑必钻”的规定。

7、强化防排水系统能力、安全措施、抗灾手段(强排措施)的建设。

8、完善防治水应急措施预案制定及演练,配齐应急救援设备物资资料。

9、开展防治水安全技术“会诊”和水文地质类型划分工作。

10、多措并举大力开展矿井防治水专治理活动宣传,普及防治水基础知识和水害事故案例等防治水安全常识。

四、时间安排

我公司防治水专项整治活动根据工作内容安排,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企业自查阶段。

1、按照专项治理主要内容进行自查,并填写《煤矿防治水专项治理情况表》。

2、于3月底前上报当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驻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查出的水害隐患,要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二)、防治水专项治理阶段。

1、建立健全防治水机构、配齐专业技术管理人员。成立防治水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并要求配备1-3名地质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进一步完善防治水机构和以总工程师为技术管理体系。

2、防治水基础资料编制情况。完善15种基础台账资料和矿井充水性图等5种必备图件。通过小窑调查、地面踏勘,物探和钻探等综合探测手段,查清矿区范围及周边小窑情况,做到采掘前水害位置基本清楚,水量估算基本准确,预防措施到位。

3、探放水制度落实情况。认真开展井下采掘开工作面水害隐患排查,对现有探放水设计不具体、不切合实际或无可操作性的内容进行重新修改完善。所有探放水作业必须使用专业钻机,由专业人员和队伍进行施工,探放水需经培训合格执证上岗,否则不得从事钻探作业。

4、井下防治水措施落实情况。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开展防治水工作,对有危险的水害区域制定综合治理措施。定期对矿井排水系统进行检查,水仓,水沟进行清理,水泵设施是否达标和完好。

5、地面防治水措施落实情况。不定期对地表裂缝、河流、水库、山体滑坡进行排查,完善防范措施。特别是对工业广场等重要场所的防洪工程的完善进行落实,并按“五落实”整改。

6、水害应急救援措施落实情况。修改完善水害应急预案,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救灾演练,从4月份开始利用宣传工具广泛宣传防治水知识和水害教育,让广大职工提高防灾抗灾意识。在雨季前成立“三防”领导小组,认真储备抢险救灾所需的物资。

(三)、“回头看”和总结阶段。

1、对上半年和雨季暴露出的防治水问题进行整治。

2、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重大和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进行处罚。

3、对重大水害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抓紧督促对未完成的相关单位限期彻底整改。

4、对防治水专项活动进行全面检查验收、总结考核。检查覆盖面达到100%。

五、考核

1、公司根据工作分阶段对防治水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并进行考核。

2、公司分阶段提取适当奖金对在防治水水工作中做出贡献的部门人员进行适当奖励,对防治水工作中不积极配合的人员进行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