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农产品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一、 主要条件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和子孙后代的健康,是一项民生工作,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也有利于提高农产品国际竟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办法》相继颁布实施,从制度上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佛子山镇是我市水稻主产区,产地环境优良,早稻、中稻、晚稻都有种植,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较强,栽培水平较高。
        二、 实施内容
        建立安全农产品(水稻)生产试验示范基地,推行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统一加工,统一生产技术规程。
        三、 实施目标
        建立安全农产品(水稻)生产试验示范基地,探索适合我市的安全农产品(水稻)生产技术,使生产的水稻质量安全达到或超过国家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
        四、 实施地点及规模
        安全农产品(水稻)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建立在佛子山镇方场村,面积100亩。
        五、 实施措施
        1、成立项目技术小组。为了项目工作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公司成立由分管种植技术的领导任组长,项目示范村负责人为副组长,技术人员为组员。精心布置,周密安排,同心协力,顺利开展。
        2、加强项目技术培训。采取室内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物培训相结合,发放资料与巡回指导相结合的办法,促进试验示范基地各项技术全面落到实处。
        3、落实各项技术措施
        (1)、产地环境
             产地周围5km、主导风向20km以内无工矿企业污染源,农田土壤、灌溉用水、大气环境质量应符合NY/T391的规定;产地水源充足,排灌方便,旱涝保收;稻田耕作层深厚肥沃,通气性好,土壤中性偏酸,有机质含量高,具有较好的保水保肥能力。
        (2)、品种选择
        选用高产、优质、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的杂交晚稻品种五优308。种子质量应符合GB4404、1的规定。
        (3)、肥料施用准则
        化肥必须与有机肥配合施用,有机氮与无机氮之比不超过1:1;化肥也可与复合微生物肥配合施用。最后一次追肥必须在收获前30天进行。
          禁止使用未经国家或省级农业部门登记的化学和生物肥料;严禁使用未经发酵腐熟、未达到无害化卫生标准的农家肥料和重金属含量超标的有机肥料和矿质肥料等。
           安全排水期7天。
        (4)、农药使用准则
        允许使用中等毒性以下植物源农药、动物源农药和微生物源农药以及矿物源农药中的硫制剂、铜制剂;有限度地使用部分低毒和中等毒性有机合成农药。
        禁止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或具有三致毒性(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农药和对稻米产生异味以及对水生生物毒性大的农药。
          每种有机合成农药在水稻一个生长周期内只允许使用一次,严格控制施药量和安全间隔期,确保有机合成农药在稻米中的最终残留量符合NY/T419的最高残留限量要求。
        安全排水期5天----7天。
        (5)、有害生物控制原则
        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从稻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出发,综合运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等措施,控制有害生物的发生和危害。
        4、整理汇编资料,做到有专人整理,有专册归档,对项目的所有情况实事求是的作出总结。
        六、效益目标
        生产的水稻质量安全达到或超过国家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
       
                           湖北领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二0一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