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建平安煤矿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市、县关于“四城同创”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推动“平安煤矿”建设,根据威信县煤炭工业局印发开展煤炭行业“平安煤矿”工程创建实施方案(威煤发[2017]7 号)以及《昭通市煤炭工业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平安煤矿”工程创建活动计划的通知》(昭煤发[2017]17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特制订威信县鸿丰煤矿《关于开展煤炭行业“平安煤矿”工程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创建“平安煤矿”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牢固树立煤矿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以深化创建“平安煤矿”为重点,动员全矿所有从业人员力量积极参与煤矿平安创建活动,形成全员广泛参与、齐抓共管共创的良好局面,有效遏制煤矿事故发生,巩固我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面推动煤矿正常施工建设.紧紧围绕“创建平安、打造和谐”的奋斗目标.统一思想,统一意识,统一行动,以创建“平安煤矿”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落实煤矿各部门各科室各岗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有效拓展“平安煤矿”创建的深度和广度,使维护创建“平安煤矿”的意识在所有从业人员深深扎根,让“平安煤矿”创建活动的措施落实到各岗位及班组和个人,确保全矿的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二、创建目标
“平安煤矿”工程创建活动的目标是:紧紧围绕市、县关于“四城同创”的总体部署和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体目标,严格按照威信县煤炭工业局关于开展煤炭行业“平安煤矿”工程创建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推动“平安煤矿”建设在着力提升我矿创建“平安煤矿”整体水平的同时,通过扎实推进,使所有建设工程创建标准和要求,形成全矿平安创建意识明显增强、各项工作举措明显得到强化、煤矿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能明显提高、坚持与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明显完善的良好态势。
 切实抓好煤矿创建“平安煤矿”活动中“五有”制度的落实:即,有煤矿安全作业培训制度;有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有反“三违”专项检查制度;有瓦斯监控系统灵敏性专业监测活动;有节假日设备维修检验制度.
 煤矿在抓好创建“平安煤矿”活动中“五有”制度的落实的同时,还必须做到“六不发生”:即,不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不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意外工亡事故,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治安、刑事案件;不发生违规生产行为.
  通过煤矿全体员工的齐抓共管,共创共建和共同努力,争取利用2-3年的时间,实现“五有”、“六不发生”的创建目标,使各种涉煤社会矛盾和治安问题能得到积极预防和有效治理,让我矿的安全形势能够保持稳定持续好转,矿区安全生产格局正在逐步形成,煤矿与地方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能够得到明显提升.
  2017年工作目标:全面启动创建“平安煤矿”工程.煤矿各部门、岗位、从业人员必须积极参与“平安煤矿”创建活动.让职工的知晓率必须达100%,全员参与创建“平安煤矿”工程活动覆盖率必须达95%以上;参与达标率达90%以上.
  2018年工作目标:继续推进.煤矿创建“平安煤矿”工程活动能得到全面开展,煤矿建设项目生产计划和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能够进一步得到加强.全员参与创建活动覆盖率必须达95%以上,巩固达标率达85%以上.
  2019年工作目标:巩固提升.煤矿要继续推进创建“平安煤矿”工程活动将得到全面深化、巩固和提升.全员参与创建活动巩固达标率将达到100%.
 三、创建内容
我矿将继续贯彻落实昭通市综治委《关于印发《昭通市综治委关于深化2017年度“平安煤矿”工程创建活动计划的通知》“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昭市)综治委[2016]17号)对创建“平安煤矿”提出的“五有”、“六不发生”创建目标的相關內容開展“平安煤矿”工程创建工作.
 继续贯彻落实昭通市煤炭工业局和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及昭通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煤炭行业开展“平安煤矿”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昭煤联发[2014]5号)提出的“平安煤矿”相关内容完善相关工作.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3月~4月)。
 组织召开全矿从业人员开展“平安煤矿”工程浩大创建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置“平安煤矿”创建工作,明确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和方法措施,并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企业中形成“争做平安使者,创建平安和谐煤矿”的浓厚氛围。
 组织动员,制定创建“平安煤矿”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让全矿所有员工都知晓创建“平安煤矿”工程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各相关科室准备好上报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资料,努力营造“争做平安使者”,创建“平安煤矿”的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创建实施阶段(2017年3月1日~创建年11月)。
 矿属各部门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按照威煤发[2017]7 号和昭煤发[2017]17号)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查找不足,分析原因,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处理解决,杜绝创建盲点。创建“平安煤矿”工程活动的实施阶段,领导组要按照矿方制定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本着高标准、严要求、抓落实、求实效的创建目的和原则,认真组织开展创建“平安煤矿”活动自查自纠工作,落实查找本单位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分析原因明确方向,落实整改,积极开展创建“平安煤矿”工程活动的相关工作.
 2017年3月~2017年11月全员参与创建“平安煤矿”工程活动覆盖率必须达95%以上;参与达标率达90%以上.
 2018年1月~2018年11月,全员参与创建创建“平安煤矿”覆盖率必须达95%以上,巩固达标率达85%以上.
 2019年1月~2019年11月,全员参与创建创建“平安煤矿”巩固达标率达100%.
第三阶段:自查申报阶段(创建年12月)
及时总结推广在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平安煤矿”先进典型,并利用广播、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努力在本行业形成“学先进、保平安、促发展”的良好风气。
矿属各部门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必须认真对照创建“平安煤矿”工程活动的创建内容,开展自查、自纠、自评工作.查缺补漏,确保资料完善规范.经过自查后,煤矿如果觉得符合申报程序,立即向上级有关单位或部门申报验收.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阶段(创建年12月~次年1月)。
 根据我矿创建“平安煤矿”工程活动的进展情况,申请对我矿创建“平安煤矿”工程活动的相关工作进行验收,同时,向威信县煤炭工业局申报审核验收.如果合格,再向昭通市市煤炭工业局创建“平安煤矿”工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考核验收.
五、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煤矿要成立创建“平安煤矿”专门组织机构,确保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大督查力度。创建办公室要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各部门、科室及班组和个人检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宣传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指导整个“平安煤矿”创建工作健康发展,对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或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
2、健全完善制度。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把“平安煤矿”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细化目标任务,建立责任体系,强化制度建设,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确保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开展。创建结束后,创建考核组要对各单位创建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考核达不到要求的,要列为重点管理对象实行“黄牌警告”。对造成重大事件、引起不良后果的,要实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能采取得力的防控措施迅速妥善处理。
  3、群众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集体上访事件得到有效遏制,建立主要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排忧解难,及时化解各种矛盾。
   4、 扎实开展创建“平安煤矿”各项工作得到落实:煤矿一定做到“一个确保”:即,确保安全监管人员与每个工人平安入井平安升井;
  “两个必须”即,必须执行井外放炮;必须执行“有掘必探”、“先探后掘”的探放水措施.
  “三个坚持”即,坚持每班都有矿级领导带班下井现场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一个星期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持每10天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5、严格考核评定:严格执行煤矿相关奖惩制度.即,对安全生产有功人员必须兑现奖励.对创建工作消极以及工作不力或者给创建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的责任人,必须追究其相关责任并严格执行处罚制度.
六、效果达标
  1、加强综合治理,煤矿全年必须实现无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灾害事故发生.
2、一般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及职工犯罪率均控制在0.2%以下。
3、群众对本企业治安满意率达95%以上。
4、煤矿要对重点要害部位(财务室、监控微机室、档案室、仓库等)落实“三铁一柜一报警”设备(铁门、铁窗、铁柜、保险柜、报警器) 。
矿区必须有专人值班巡逻,停车场派有专人看管。做到各种治安防范措施得力,企业实现无打架斗殴、偷盗抢劫、赌博、涉毒、涉毒等违法犯罪现象。
煤矿要营造创建好“平安煤矿”安全文明生产工作环境.同时切实做到安全生产标志、警示等标志齐全,清晰美观,设置到位。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健全,人员真正到位,管理措施得力,制定有重大安全事故紧急处置预案。检查检验安全生产设施完备,各种奖惩制度齐全,无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真正健全,措施真正得力,责任真正到人,确保不留死角。
                 
                            威信县鸿丰煤矿
                          2017年3月2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