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公司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3日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建设“平安企业”,全面提高安全工作管理水平,确保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安全平稳运营,现将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公司年会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理念,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目的,以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服务标准、监督考核机制为手段,以推进企业快速发展和安全管理为目标,以增强企业安全保障能力为重点,提升安全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推动企业快速、安全、平稳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企业安全规范化管理考核活动,在公司内逐步建立起安全管理制度化、运行服务规范化的先进管理模式,提高燃气安全管理保障能力,确保不发生重特大责任事故。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制度建设。公司各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公司安全责任的落实情况。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经济发展建立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提升各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公司各类安全管理制度,促进公司各项工作安全、平稳、快速、健康发展。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组织体系。根据公司领导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成立成立安全生产组织机构,由公司一把手担任组长,公司分管安全的领导担任副组长,各部门根据需要至少设立1名兼职安全员,负责本部门辖区内的日常安全工作,同时,公司至少设立2-3名专职安全员,具体负责公司日常性、季节性的安全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安全检查及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做好相关检查的记录工作,及时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完善安全制度建设,明确公司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逐级、逐岗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责任无盲区、管理无死角,保障安全投入和管理。
        (三)确立绩效目标、加强管理考核。按照公司目标经济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及公司制定的安全生产考核细则,进一步确立和量化安全生产考核控制指标,并纳入公司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日常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到年终考核工作中,继续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一票否决制”,推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四)深化隐患排查工作,认真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各公司要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并长期开展下去,加强对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工作的管理力度,督促落实隐患整改相关责任,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间及责任人,并进行跟踪管理,坚决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工作会议、宣传标语和定期培训等方式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安全防护知识,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在全区域内形成“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 “11.9”消防安全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相关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天然气注意事项,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制度。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大局,统筹规划,定期培训,着力完善公司级、部门级及班组级的安全培训体系,建立一支能够胜任培训工作的专兼职教育培训队伍。进一步加大监管人员培训力度,切实加强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扩大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培养渠道,为公司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大力推进培训内容规范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手段现代化、培训管理信息化,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和安全监管监察人员的整体素质,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人才保障。
        (六)加强服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公司要设立对外投诉电话明确具体负责人员,对用户投诉和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跟进落实,并做好解释工作;加大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运营、加气站等有关部室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技能,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客户反映、投诉问题解决处理档案,按照一事一档的要求,对客户反映的问题、解决处理结果详细记录清楚,并存入档案,以便查阅,对用户投诉问题拒不落实或因落实不到位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
        (七)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认真做好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工作,规范和完善事故处理程序、依据、权限、标准,切实提高事故处理水平;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各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并通过书面材料在公司内给予通报公布。同时,根据年初各公司主要负责人与各部室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状内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八)强化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与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各公司要加强安全监管人员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提高安全人员监督履职能力。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配备满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需要的专业人员、装备,完善监督管理手段,提高监督管理效能。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工作,提高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处理能力及效率。继续加强对各燃气用户的安全监督检查力度,要强化用户的安全意识,严禁私自改管、私自安装燃气器具的违章违纪行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用户要及时进行处理,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公司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工具,组建相应的应急救援队伍,并定期组织公司人员进行实战演练,全面提高公司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确保遇到突发事故时,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九)加强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公司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重大活动及节假日前安全检查活动,及日常公司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做好值班期间的安全检查、巡查工作,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同时,要采取多种方法、多种形式对外公布抢险抢修电话,确保24小时人员值守,对值班期间发现的各类异常情况,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妥善处理,对日常所发生的一切安全事故要及时如实向有关部门报告。否则,对瞒报、漏报、迟报或对安全事故处理不及时造成损失的已经查实将给予责任人或当事人严肃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