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2日

按照资雁安委【2017】7号文件关于印发《资阳市雁江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雁江区教育局电气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抓实学校安全管理,推动我镇教育安全和谐发展,现结合我镇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精神,以排查整改校园电气火灾问题隐患为重点,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责任,制定切实管用的工作措施,抓紧抓实学校安全管理,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和谐平安。
二、组织保障 
组  长:戴海忠
副组长:钟小彬
成  员:张垂栋  刘云成 纪极军  严超 魏家国
谢  平  田祖国  张 兵   吴自力 周先普  李 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管理组安办,由钟小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学校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具体抓好工作的组织开展。
三、主要内容
(一)认真分析研判形势、强化管理
全镇各校务必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当前校园电气火灾防范工作形势。要严格落实《资阳市雁江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研究制定校园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结合实际,努力把握工作节奏,通过强化责任、明确任务、弥补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隐患、加强教育等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学校电气火灾防范工作。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防范意识
一是要召开会议贯彻研究资雁安委〔2017〕7号文件精神。
二是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各学校要结合《生命•生态•安全》课,切实将预防电气火灾安全知识纳入课堂教育。利用消防安全科普教育片、消防知识读本等资源使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三是各学校要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制订周密的火灾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各学校要广泛组织学生定期到消防队站、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开展一次参观学习活动,学习消防安全常识,进行消防器材使用体验。
(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隐患整治
一是要落实学校电气火灾安全责任制。
二是明确校园隐患排查重点:校园电源线路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教室、寝室、食堂、图书室、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完好。
三是落实隐患整治,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落实专人、资金、时限,强化隐患闭环管理。
    四、工作步骤
   2017年8月开始至2020年4月结束,分四个阶段开展校园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各校务必高度重视,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安全专项活动,认真按步骤有序组织开展。管理组具体负责指导督促本辖区学校扎实开展校园电气火灾综合治理。
(一)宣传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8月1日至30日)
各学校要召开会议、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并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教育管理组将对辖区学校相关人员开展集中培训,明确治理标准、排查重点和整治方法、要求等内容。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7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0日)
各学校对照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特别是对照上述五个方面要求,自行组织检查,排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并落实整改。对于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及时上报,坚决防止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反弹,坚决避免因隐患排查治理不落实而引发事故。
(三)集中整治阶段(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
管理组将采取专项检查、抽查、暗访等方式,对照检查表,对各级各类学校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重大问题隐患,将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强化落实整改责任,督促整改到位,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
(四)建章立制阶段(2017年10月至2020年4月)
各学校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用电安全日常管理制度,落实建筑电气防火性能、电气系统维护保养及电气检测等方面要求,全面推进学校电气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增强师生安全用电意识,巩固加强综合治理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校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认真组织开展校园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活动。要把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精心组织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取得实效。各校要按照管理组制作的检查表对表自查,并由学校校长(负责人)签字确认,注重保留工作痕迹,认真收集相关资料(记录、简报、照片、材料),归档备查。
(二)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各校要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问题导向,管理组将适时开展督查,督促此项活动推进全面彻底、不走过场,真正把各项安全措施按要求落到实处。
(三)加强督查,提升效果。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监管工作,管理组将针对学校安全校园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适时开展督查。每次督查后,将向被督查学校书面反馈督查情况和整改要求,并及时开展“回头看”,督促被督查学校及时落实整改。督查结果将向全镇进行通报,并纳入学校安全目标考核内容。
(四)加强宣传、严肃问责。各校要采用各种宣传手段,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对安全校园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对组织不得力、自查自改不认真、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治不彻底,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责任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