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中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2日

为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防止和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根据省教育厅、市、区教育局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坚持标本兼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二、工作目标
        落实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学校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建立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分布档案,全面普及危险化学品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安全。
        三、组织领导
        各中小学、幼儿园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责任主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和“三个必须”原则。
        组长:居麟
        副组长:姚志祥
        成员:陶清华、钱礼明、张晓龙、何绪山、朱永贵、俞士政
        四、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
        2017年1月开始至2019年11月结束,分3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阶段(2017年1月至2月)。按照总体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要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动员部署,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二)整治阶段(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开展深入整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4月至2019年10月深化提升)。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
        (三)总结阶段(2019年11月)。要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形成总结报告并报送区教育局安保科。
        五、治理内容、工作措施及分工
        (一)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
        1、全面摸排风险。根据国家公布的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对照《中小学危险化学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清单》,要认真组织摸排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重点摸排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以及涉及学校燃气的使用等各环节、各领域的安全风险,要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认真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排查,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
        责任主体:化学实验员、化学学科教师
        完成时间: 2018年3月底前完成
        区教育局牵头单位:装备中心、教育科按职能分工分别牵头指导
        2、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控。组织开展风险辨识,重点开展对学校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管理校园内部危险化学品仓库,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及个人防护器材的配备,保证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良好;建立完善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加强对实验室易燃易爆气体的管理。
        责任主体:总务处  
        区教育局牵头单位:装备中心                                                                                                                                                                                                                                                                                
        完成时间: 2018年3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4月至2019年11月深化提升。                                                                                                                                                                                                                                                                                              
        4、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有针对地、多种形式地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科学知识,不断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对危险化学品的科学认知水平。
        责任主体:教导处
        区教育局牵头单位:装备中心、教育科按职能分工分别牵头指导                                                                                                                                                                                                                                              
        完成时间: 2018年3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4月至2019年11月深化提升。
        5、加强应急处置能力。
        制订学校危化品事故应急预案,多形式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加强对涉及化学品师生的相关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增强学校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主体:安保办
        区教育局牵头单位:安保科、装备中心、教育科按职能分工分别牵头指导
        完成时间: 2018年3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4月至2019年11月深化提升。
        6、组织督查检查。组织开展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督查检查。结合春、秋季开学检查等,采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学校危险化学品进生重点督查和专项检查。
        责任主体:教导处、总务处、安保办
        区教育局牵头单位:安保科、教育科、装备中心、民管办、督导室按职能分工分别牵头指导                                                                                                                                                                                                                                                                  
        完成时间: 2018年3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4月至2019年11月深化提升。
        (二)检查整治内容
        1.学校危险化学品储藏室是否防盗、防水;防盗门是否双人双锁;是否通风,是否配备消防设施,是否有针对特殊化学品使用的个人防护器材。
        2.制定严格的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化学品试剂储存、领用管理台账。危险化学品的进、出及余量之间是否统一,账上的余量与实际库存量是否一致。
        3.在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是否设立醒目标识牌,标明储存物质名称、类别、实时储量、理化特性、个人防护和应急处置方式等。
        4.学校各办公室、楼道、图书室、实验室、电脑室、器材室等配备消防灭火设施。
        六、工作要求
        要充分认识当前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好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活动。要把这项活动长期开展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检查。学校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切实做好自查、排查和整改工作,确保检查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隐患要按照隐患整改“五到位”(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到位)的要求,实现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